close

日日100.jpg

作者: 松浦彌太郎 Matsuura Yataro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2/06/13

 

松浦彌太郎這本書精緻細膩,選出他日常生活中喜愛的一百件物品,書寫和這些物品共處的點滴、相遇的情境、情感與記憶。其中不只是隨身物品,有些是家具,有些是衣服鞋子等服裝,甚至還有特定店家所販售的食品、食材或點心,形形色色,都是松浦自身積累已久的私藏,有些古著名本甚至保存了幾十年,透過敘述每一樣物品的寥寥數百字,就像是看見生活風格達人敞開了家門,在讀者面前一一敘述自己與這些物品的故事。

很喜歡松浦彌太郎在前言裡的兩段句子:「和自己心愛的物品面對面,認真凝視,就像追溯自己與物品間維繫的那條情感線,偶爾那條剪不斷理還亂的細線突然被解開,能確認隱藏許久的關係,真的很棒。因為,無論什麼樣的關係,必定都有美好的一面。」「一百件物品中,有一百個日子。一百個日子中,蘊藏著一百種美好。」

買下這本書的動機有點模糊,忘記是因為封面和敘述而先買下了書,才想到可以一起分享的人,或是因為可以分享的人,於是想要買下這本書。但這本書擱在床頭,卻花了我整整一年以上才完成閱讀,最初想贈書的人還在,理由卻已經不在了。

書讀著讀著,除了分享松浦彌太郎對生活的品味之外,看見了喜歡又仍有機會獲得的物品,忍不住開啟瀏覽器搜尋,希望也可以擁有一些被作者珍而重之寫進書裡的東西。比方說呢,彩虹色鉛筆。他寫到第一次看過彩虹色鉛筆,是在法國攝影家 Bernard Faucon 的原版照片上,攝影家用彩虹色鉛筆在照片的空白處落款了大大的簽名,「文字顏色有藍、有紅,還有黃,就像彈珠一樣,顏色千變萬化。」

讀過這段一次,我便努力在書局尋找彩虹色鉛筆,最後找到了製作色鉛筆有名的捷克 KOH-I-NOOR,開心捧回家,還著迷似的連專用削筆器都買了。

另外還有「菓匠 花桔梗寒冰」這種點心,以及「村上開新堂的鐵盒餅乾」,希望都列為往後去日本可以朝聖的生活名物(明明就是愛吃)。總覺得小小的點心,被松浦細心且珍惜的描述過後,在原本的甜點之外,又加上了一層金黃色陽光,對於被如此虔誠描述紀錄的物品,怎麼可能不心動呢?

讀完書,沒有失心瘋想追求書中的每一樣物品,倒是也想挑戰「日日 100」,或許沒辦法日日書寫,但揀出身邊的一百種物品,用短短的幾百字寫下它們之於我的故事,卻是一件很吸引人的事。

誰說戀物,不是一種很棒的休閒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設計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