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咖啡館.jpg  

人情咖啡店

作者: Hally Chen  
出版社:行人  
出版日期:2015/10/23

在士林一家偶爾拜訪的老咖啡店門口撇見這本書,隨手翻了翻,原來是老咖啡店自己有入冊的書籍,擺在店門口協助販售,也傳遞著自己的故事。

現在以咖啡館為主題的書籍很多,但多半以咖啡散步地圖為名,著重在裝潢設計風格或特殊地點、特定咖啡口味,鮮少如此書般,以製作口述歷史的用心和虔誠,一點一點透過訪談、日復一日到店喝咖啡的互動,慢慢積累與發現老咖啡店幾十年來的故事。

台灣的咖啡文化百花齊放,光是台北市就不只上百家。前陣子看過一張「嘉義咖啡館地圖」,被挑選出來值得一去的咖啡館,都有六七十家之多,由此可知台灣的咖啡文化已經盛行到連非主戰區的南台灣,都充斥著咖啡的香氣與氛圍。

現今的咖啡店展店很快,但競爭者眾,事實上汰換率高。作者 Hally Chen 在書中紀錄了十六家老咖啡店,無一不是已經在時間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搖超過二十年以上的咖啡店,包括台北人一定聽過的「蜂大咖啡」,都名列其中。作者足跡遍布台灣,花了近三年的時間尋找這些「上個世紀開業至今的咖啡店」,從咖啡店最密集的主戰場台北、台中到高雄、澎湖甚至雲林;與咖啡店老闆的緣份與情份,也從偶遇的契機,進而透過訪談、光顧到轉為熟客,並透過帶著溫度的文字與攝影,一一紀錄下這些老咖啡店的故事。

我很喜歡作者在前言中自述的幾段寫作初衷:「咖啡在國內外都並非主食,在世界各地卻總有老店存在,甚至經營上百年…或許就因未來此的都不是為了填飽肚子,而是想在忙碌的日子中留下一杯咖啡的餘裕。如同藝術、文學等,在資本社會中所謂吃不飽的東西一樣,再現實的時代,精神也需慰藉。一如再辛苦的人生,終究有微笑一刻。」

「這些老店經營者多半有幾個共同的特質,除了養家活口的責任,不喜交際應酬,專心在自己的咖啡吧檯…一生傾聽客人的故事,裝滿人情冷暖,卻謹言慎行如一艘永不靠岸的貨輪,靜靜地繼續向前行駛。」書中提及的老咖啡店裡,我只認識首篇敘述的「蜂大咖啡」和發現這本書的「黑豆坊咖啡」,也因為認識,文字讀來特別有感觸。認識蜂大咖啡是在多年以前的國中時期,一本西門町玩耍指南的一角,用小小的字簡介了蜂大咖啡與南美咖啡的風格以及常青樹般的營業年份。

這本書中,作者用半訪談半自述的寫法,讓咖啡店老闆成為主角,一點一滴從頭敘述老咖啡店的誕生和故事,讀來彷彿看見年過半百甚至年近古稀的老闆們,娓娓道來從上個世紀醞釀發酵至今的歷史與人生。事實上,我在讀蜂大咖啡的篇章時,還被故事所感動,不小心掉了幾滴眼淚 - 或許就如作者所說「年歲洗盡鉛華之後,我們在心裡留有一塊最柔軟的部份,我稱它為人情。幾百年來,無論咖啡怎麼演變,製作過程始終一樣…想想你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

很推薦的一本書,也紀錄一下我在閱讀後想去或再訪的咖啡店清單:

  • 蜂大咖啡(台北西門町)
  • 聯禾咖啡(台北景美)
  • 基隆上島咖啡店(基隆信二路)
  • 黑豆坊咖啡(台北士林)
  • 四季咖啡(台北天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筆記 咖啡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