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進入倒數計時了,於是我決定天天跟你說話,把遇見你之前的這些日子,這段人生裡,我想說的話用這一百天慢慢告訴你。

這幾天終於覺得需要 survey 待產包了,於是上網隨意瀏覽,看到一個媽媽寫的文章,零零總總好多項,而整篇文章滑到底,是一台咖啡豆磨豆機 - 當然不是給媽媽喝的,也不是給 baby 喝的,是陪著住進月子中心的爸爸為自己準備的。

看到那張圖片,我就笑了,於是把網頁留著等你把拔回家來分享。

親愛的小包子,因為你的把拔,他也是個徹頭徹尾的咖啡控,不單豆子要自己磨,咖啡要自己沖,連水溫都要細心量過才作數。說起來,這習慣還是我寵出來的,你的把拔沒什麼特別嗜好,就是很喜歡品咖啡沖咖啡。以前約會時,我們總往台北市千奇百怪的咖啡廳鑽,我一定點甜甜的特調咖啡,讓綿密的奶泡當前奏,用不酸澀的糖帶出嘴角的微笑才覺得滿意。而你把拔呢,他總是研究著 menu 上的單品,於是我慢慢認識到所謂的單品咖啡不止有藍山一種,衣索比亞跟哥倫比亞咖啡豆是完全的不同 - 雖然對尚未習慣的我來說,那些依舊是甘苦酸澀的汁液,還總是一小小杯,論文寫不到兩段就喝完了,不划算。

結婚以後,第一樣添購的咖啡器具,是一個黑色的 102 濾杯。

那時候我們帶小寶散步走過離家有段距離的狗公園,經過一家陳列許多奇妙器具的咖啡店,咖啡是沒喝,我晃進去一圈就買下了這個濾杯和濾紙。那時候對手沖咖啡這個領域什麼都不懂,只知道你把拔閃閃發亮的眼神,跟小寶看見食物的眼神一樣動人。

「有了一個玩具,就會有千千萬萬個玩具」,這句媽咪剛發明的話在我們家大約是合用的,因為我總喜歡蒐集,而且是毫不猶豫地,蒐集各種會讓自己讓親愛的人開心的事物。家裡慢慢長出了手沖宮廷壺、冰滴壺、摩卡壺、銅製手沖宮廷壺、第一個磨豆機、濾接玻璃壺、第二個磨豆機、101 的濾杯、溫度計和專業級咖啡豆量匙。對了,還有不停尋覓踩雷碰運氣的各種好的壞的豆子們。

而你媽咪我,也從非特調不喝的,慢慢被調整成只喝無糖拿鐵,偶爾還可以嘗一嘗單品咖啡,而黑黑的汁液對我來說,開始有了酸、苦、甘、醇等不同的味覺層次。每次提到這件事情,你把拔總會得意地說:訓練成功。

到底是誰訓練成功呢?

今天會想起這段咖啡往事,是因為洗完澡從浴室出來,聽見你把拔磨豆子的聲音。媽咪我喝晚茶,你把拔喜歡喝睡前咖啡(雖然我也計較過,誰在喝睡前咖啡,但既然他自己的身體可以接受,有什麼不可以?),那壺整整一百度C剛燒開的水,還是我進浴室前特地幫他添滿加熱的。

那時候的我在想,你把拔手沖咖啡的這段時間,是他在婚姻裡,重要的獨處時間呢。媽咪想告訴你,人都需要獨處的,透過各種儀式,走向一步一步圓滿自我的過程,把拔是在量秤豆子、準備濾紙濾杯玻璃壺、熱杯、熱壺、磨豆子、量溫度,到穩穩地握緊把手,一圈一圈在磨碎的咖啡粉上畫出同心圓,悶蒸時,看著代表豆子新鮮度的澎起...這些繁瑣的步驟,雖然花不了多久時間,但我知道,直到他捧起杯子,深吸一口咖啡香氣,再輕抿著品嘗為止,這是一段自我完成以及確認的過程。

說得很玄,其實跟媽咪我出門前的上妝儀式,以及洗澡前的卸妝儀式差不多,我們都是透過各自所信仰的儀式,來達到自我完成進而圓滿的目的。因為這些儀式,都夾雜著我們對於「更好的自我」的期許,過程中是獨自一個人的,也只有自己可以完成,於是在日復一日瑣碎的尋常裡,每一天對我們都有了肯定的、努力可以確實收到回報的意義。

這就是今天媽咪想要告訴你的,一個關於咖啡的故事。

等你出生之後,慢慢的也會找尋「讓自己滿意的生活儀式」,現在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是我會陪著你慢慢尋找,跟你一起,每一天都很有耐心地善待自己,對自己有信心,知道我們可以完成一些不太困難又能讓自己變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