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去照高層次超音波,發現我對著肚子呢喃了幾週的小公主,突然變成了小男生。

認知反轉的當下的感覺五味雜陳,我似乎需要點時間接受。

檢查出來以後撥電話給婆婆,「正式」告知了小孩的性別,前幾週一方面不確知老人家對孫兒性別的想法,二方面室友自己還是胎兒時就有把性別隱藏過好,一出生男女反轉的前例,所以一直拖著不說。告知後我獲得了一聲恭喜,有點不知道怎麼反應,於是唯唯諾諾說了謝謝。

掛了電話,腦袋開始轉:為什麼要恭喜呢?如果我懷的是女孩,會不會也獲得一聲恭喜呢?

應該會吧?這些心思總是纏纏繞繞在心底,我彷彿聽到已故的林淑蓉老師對我說:「你怎麼這麼在意胎兒的性別?(還有你自己的身材)你的性別研究和女性主義,都讀到哪裡去了?」到現在孕期走到 23 週,這是我始終沒有參透的問題。

一旦懷孕,「是男是女」的關心就會不斷環繞在身邊,性別確實是很重要,很有趣的一個分界點,不論個性如何,星座是什麼,血型是什麼,都沒有性別這般如此拍案即決乾脆。我想了很久很久,究竟我「希望」小包子是男還是女。

標準答案當然是都好,不論是男是女,都是我的寶貝,都是我一點一滴從心跳開始體會孕育的重要小生命。可是,我「希望」第一個寶寶是男生還是女生呢?

想到後來,我給的答案都是:「我喜歡打扮女生,但是先把男生生完比較沒壓力。」

看到這個答案,我幾乎可以想像同學們緊皺的眉頭:說這什麼話呀,其一不論來自家庭的期待是什麼,都不應該有壓力。其二,現在男生女生都可以傳宗接代了,是男是女有什麼分別?然後,每當討論到這個議題,總會想起公司同事自豪地說:「我可以藉由控制飲食改變體質,來控制小朋友的性別。」

確實,在性別上,我的婆婆只是輕描淡寫的說,男女都好、健康就好(或許對她來說,這也是需要小心謹慎處理的一個話題),即便室友是個長孫兼獨子,也沒有人「要求」我「一定」要生出一個男孩。可是身在一雙女兒的家庭裡,我和妹妹看過太多老爸因為膝下無子所受過的委屈,心裏卻不是沒有陰影。奶奶很疼愛我們,絲毫不因為我和妹妹的性別而有差別待遇,她只關心我們的成就,只關心我們的成長,可是,只有奶奶這麼想

我和同事會討論著:「如果第一個是女生,那最多兩個,即使兩個都是女生,也不想再生了。」突然想起最近流行的語詞:厭女情結。女生的存在既被追捧著,又被各種潛規則壓制著,單是「生產請假陪伴小孩」這件事情,主詞是男是女,也會引起截然不同的反應。我想像過陪伴女兒長大的樣子(畢竟只要自我投射即可),但我不曾想像過陪伴兒子長大的樣子。

親愛的寶寶,其實你是男是女,媽咪都會接受,也都有辦法解決。因為天底下沒有我們在一起克服不了的問題,媽咪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心理建設。

心裡百轉千迴這麼多,或許被告知你的性別時,我沒有特別開心是因為,媽咪一點也不在乎,你就是你,獨一無二的小包子,不管你是男是女,我們都會一起經歷生活裡的快樂喜悅、苦辣酸甜,我和把拔會牽著你,扶持著你慢慢長大,直到你可以自己跨出去的那一天,我們會很開心地看你往前跑,然後繼續過我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