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9718_10153564889214238_5139842835188453914_o  

Marriage equality,2015 年 6 月 26 日,美國最高法院通過了同志合法婚姻的法案,從此全美國五十州,同志合法結婚。

雖然美國不代表全世界,僅僅是第二十六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但這一天,我們等了好久好久。

凌晨時分,坐在梳妝台前吹整頭髮,看著床上睡著的室友,邊胡亂想著「marriage」這個對我們來說伴隨著說不定責任義務的分量才恰恰等於甜蜜戀愛的名詞,竟然還需要伴隨著「equality」這個字(在此就不論述婚姻裡的其他權利和權力關係)。

我突然想起好幾年前,有一天的我很悶,下班跑去找你說話。在轉角的 85 度C,你帶著一貫的笑容和溫言安撫我,每一次的這種時刻,我總覺得,你一定有什麼神奇的療癒力量,跟你說說話,怎麼我就忽然有了力氣,有了希望。

說著說著,我們從「關係」說到了當時對我也還很遙遠的「婚姻」,你笑著說,我一定可以擁有很幸福很恣意的婚姻,我才要說希望你也是,話到嘴邊卻說不出口,在這個環境下,我要怎麼祝福你,也有個很幸福很恣意的「婚姻」?

以前我從沒想過這事情如此艱難,因為那個年歲,還只想要「關係」,不願意談論「婚姻」。

一晃眼突然逼近的巨大現實,我才忽然明白,笑著祝福我婚姻幸福的你,喜宴上始終帶著溫柔微笑的你,在舉杯時,心裡並不奢望自己也擁有這份「合法的幸福」。那一刻,我知道,我們必須要花更多力氣,更多努力,更多期待,才能不因為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議題與人生可能性,感到絕望。

喝完咖啡,挽著你的手臂散步,我一直喜歡理直氣壯挽著你,現在想起來,多半是想捍衛一些什麼。

合法的婚姻,合法的關係,在這個最好的也是最壞的年代裡,什麼都有可能感到絕望,卻也什麼都有希望。

Marriage equality for same-sex marriage,我相信,不遠的將來裡,我可以參加你們光明正大的,合法的炫耀婚禮。

 

"No union is more profound than marriage, for it embodies the highest ideals of love, fidelity, devotion, sacrifice and family. In forming a marital union, two people become something greater than they once were. Their hope is not to be condemned to live in loneliness, excluded from one of civilization's oldest institutions. They ask for equal dignity in the eyes of the law. The Constitution grants them that right."

Said by Justice Anthony Kenne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