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想,要換做我,一個人在寒冷的異鄉,面對種種陌生的事物、風景和人,在洞悉橫亙在眼前的種種迷霧前,如果不是乾脆找個人來愛,那雙眼覆蓋上的,恐怕是深厚到難以突破的漠然和空洞。

從西雅圖回台灣,夜裡走在路上,我竟然不知道如何面對街上迎面而來,一臉濃情蜜意的戀人們,只覺得那被粉紅色籠罩的氛圍和表情好刺眼、好陌生,不適合一直都捧在心裡的深情。

這次出差,因為有不少同事同行,除了待在旅館的時間外,鮮少有獨處的時候。這一趟下來,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原來需要獨處,獨處時,我可以剝離臉上所有表情,嘴角不需要為了任何外在人事物調整弧度,也不用努力看著談話對方的雙眼間,假裝自己正在 eyes contact。

不論如何,這趟 Settle business trip, 於我很多意義上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工作、人生規劃、內在想法以及最重要的,不走出去就拓展不了的,眼界。

一個禮拜的時間,發現其實自己並不是那麼愛吃美式食物。

一個禮拜的時間,原來在 shopping mall 裡不一定可以花到錢,也有可能一無所獲。

一個禮拜的時間,偶爾單獨走在辦公室旁的湖畔風景裡,會覺得水面寧靜深遠到,自己就要淪陷其中。

一個禮拜的時間,學會了時差的算法,終於可以在心裡撥動不同的時間轉盤,很快地知道,同一個星球上,你那邊幾點。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無奈。一趟難以入眠的夜間長途飛行,幽暗的燈光,我就著手機螢幕翻看著文字結晶-我想這就是我渴望許久的生活:一個合法的,不扯碎日常生活的片段抽離,一個不需要擔心過年要拜拜幾次,幾點要回信、幾點要開會的世界。

說不定只是渴望逃離?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連一句「好久不見」,都這麼奢侈。

 

 

I'm so eager to see you again
but I wouldn't ask to see you
not because I'm proud
In fact, in front of you
I cede all my pride
yet only if you asked to see me
our meeting would be meaningful to me

Simone de Beauvoir, 1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