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Facebook 上看到紅遍好友間的甄嬛傳,忍不住點進去聽主題曲,不聽也罷,一聽就深深被古典空靈的嗓音旋律吸引,細細聽進歌詞,心變得很柔軟,卻又百轉千迴,配上孫儷(飾甄嬛)的精緻臉孔與深刻的表情,竟然牢牢被主題曲吸住,反覆聽了很多次。

一句一句歌詞揣想,禍福古今,風水輪轉,情愛悲歡,看透後方知歷劫歸來。紅顏劫,紅顏.劫;劫.紅顏。紅顏一直被比為亡國禍水,多少英雄難過美人關,美人一笑傾城,再笑傾國,英雄為了美人放棄江山的決絕,中外皆有之。甄嬛傳的背景是清代雍正王朝,故事描寫中國父系社會中,被選中入宮的女子為了「光耀門楣」,在後宮中施展各種手段-聰慧有之、溫婉有之;毒辣也好、狠毒也罷,只求好好活著,護佑前朝的父兄仕途平安,再好一點,獲得皇上的一絲垂憐,一絲愛戀…

最高價值為傳宗接待的後宮美人紅顏來說,上蒼賜予的青春美好,正成為葬送她們一世純真的鎖鑰-不論位高權重或人微言輕,她們所能擁有的,也只有一份不完整的、甚或是虛無的愛情,天機算盡,如最終鬥盡一切的甄嬛,也僅能在午後假寐裡,遙想一世繁夢成空。

 

《紅顏劫》甄嬛傳主題曲 

詞:崔恕 曲:劉歡 演唱:姚貝娜

斬斷情絲心猶亂 千頭萬緒仍糾纏

拱手讓江山 低眉戀紅顏

禍福輪流轉 是劫還是緣

天機算不盡 交織悲與歡

古今癡男女 誰能過情關

 

 

被主題曲牢牢抓住後,一時好奇又在 MOD 點開第一集預覽,誰知就這樣一頭栽進後宮的悲歡離合裡,看著入宮時純真靈慧的甄嬛樂觀面對所有未知將來,接著逐漸被環境所迫,不得不一點一滴變成熟、變得更堅毅,連對自己都決絕。也跟著甄嬛生命中唯一心有靈犀的另一半,果郡王允禮從倚梅園的相遇開始,一路奮不顧身地守護甄嬛,到他們倆經歷一切苦樂悲歡,終究天人永隔的最後一刻。

這一切過程中,都有片尾曲《鳳凰于飛》伴隨著,這首歌由劉歡唱來狀闊非常,每次聽來,都彷彿看到允禮僅著中衣躺在雪地裡,義無反顧降低自己體溫,只為求甄嬛活命的一幕,更會想到甄嬛第二次進宮時,由果郡王陪著走過的那條長長的紅地毯,每走一步,允禮就是親手將畢生所愛送離身畔,而甄嬛為了守護腹中允禮毫不知情的一對雙生子,也只能一步一步堅定走回深宮高牆的殘酷爭鬥裡-那是相愛已成奢望的鳳凰于飛,「望長相思,望長相守,卻空留琴與笛」。


《鳳凰于飛》甄嬛傳片尾曲

作詞 / 作曲 / 演唱:劉歡

舊夢依稀 往事迷離 春花秋月裡 如霧裡看花 水中望月 飄來又浮去

君來有聲 君去無語 翻雲覆雨裡 雖兩情相惜 兩心相儀 得來復失去

有詩待和 有歌待應 有心待相繫 望長相思  望長相守 卻空留琴與笛

以情相悅 以心相許 以身相偎依 願勿相忘  願勿相負 又奈何恨與欺

得非所願 願非所得 看命運嘲弄 造化遊戲  真情諾諾 終於隨亂紅飛花去

期盼明月 期盼朝陽 期盼春風浴 可逆風不解 挾雨伴雪 催梅折枝去

鳳凰于飛 翽翽其羽 遠去無痕跡 聽梧桐細雨 瑟瑟其葉 隨風搖記憶

梧桐細雨 瑟瑟其葉 隨風搖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