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幽雅路下山左轉溫泉路,沿途看見幾幢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抬頭看見一間「京都溫泉行館」,一時好奇,進門詢問是否一路上古樸可愛的日式建築是否為溫泉行館所屬,或正巧是我遍尋不著的「台灣銀行舊宿舍」?

親切有禮的接待人員告知,路上的日式房舍應為私人民居,並不為溫泉行館所屬,而台銀舊宿舍則比鄰溫泉行館,與普濟寺山門遙遙相望,目前政府正在整建中,預期將重建為古蹟公園,外圍被鐵皮包得密密實實,毫不起眼,難怪我一路走來摸不到半點端倪。

FB_IMG_13500289642092762 

IMG_9377    

雖然沒能拜訪台銀舊宿舍,卻發現京都溫泉行館中庭的枯山水意境別緻,徵求接待人員同意後,取景記事。

IMG_9376 

往天主堂取車的路途上,經過休息中的滿來滿拉麵,這家拉麵的知名度,在北投可算上一名勝景點,每每經過總是大排長龍,要吃上一吃可得碰運氣。先前曾趁週間前往,口味和正統日式拉麵有所差距,約略是在地化了台式風格。

IMG_9324  

滿來滿拉麵位於山坡上,往下走便是佔地廣衾的北投溫泉公園,梅庭、千禧湯、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等知名景點,皆在此綠地的覆蓋範圍內。

下行左手邊有一清雅的灰色建築,入口木牌寫著「中華佛教文化館」,疑惑著「文化館」究竟展演什麼,趨近詢問入口處的阿姨。

阿姨告知此處為法鼓山發源地,東初老和尚創建了「中華佛教文化館」及同樣位居北投的「農禪寺」(1975 年,禪修為主,務農維生),至 1978 年,聖嚴法師承繼東初老人志業,接手主持這兩座佛法處所。

IMG_9378  

取了車往新北投捷運站下行,途經地熱谷,雖然常來此閒晃,但想想與友伴同來較之單人行旅,自有不同趣味,便停車趨近探訪。

地熱谷溫泉是大屯山群所湧出的青磺泉,酸鹼值在 pH 1.3 - 1.7 之間,泉水溫度約 80 - 100 度。兒時父母便曾帶著來地熱谷遊玩,當時的地熱谷尚未重新整修,還開放民眾煮蛋,現今為了安全已不再開放民眾親水。

週間的地熱谷依舊有著三三兩兩的遊客,也碰到金髮碧眼的歐美遊客、嬉鬧成群的香港遊客,以及扶持著老母親漫步園區的女子。

從門口步行約三分鐘,便可以看見氤氳著霧氣的一渠溫泉,出水口浸潤著復育中的北投石。北投石是第一個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是含有少量放射線「鐳」的硫酸鹽礦物,先前被發現時已被開採一空,目前僅能在北投溫泉博物館觀賞收藏。

20121012 北投散步7  

俯瞰溫泉,依稀可見沉積的落葉已被「煮」成泥,泉水一點一點的冒著泡泡,不確定是地表的氣泡或是物質變化時產生的泡泡。地熱谷氣氛寧靜,沒有人聲笑語時還可以「聽見」霧氣蒸騰。走在地熱谷,更直接的感受到溫泉與當地人的親近,源源不絕的溫泉水一路從地熱谷流淌,往下直到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溫泉就在普羅百姓的生活裡,平凡可親,又如此特別。

20121012 北投散步8  

出了地熱谷,瞥見左手邊龍鳳閣溫泉浴室旁有條誘人探尋的小巷子,走近一看,正是名稱有趣的「湯元巷」。旅遊書上提及,北投溫泉谷內慣用許多階梯作為串連,如同稍早經過的天主巷,而湯元巷又是一個經典,往上爬到盡頭就是從幽雅路右轉接壤的溫泉路,如此鑽鑽逛逛,相互連通,還真有點九份山城的影子。

從地熱谷下行,便進入北投溫泉公園的範圍。已趕不及開放到下午五點的梅庭和北投溫泉博物館,路旁經過親水公園,看見居民與遊客三三兩兩在泡腳,幾番掙扎,想想機會難得,甩脫鞋子的束縛,加入自在泡腳的行列。

前述提及,地熱谷的溫泉水往下一路注入北投溪,流到親水公園時的水溫泡起來猜測約 40 - 50 度(以我還可以承受的範圍衡量),水質滑潤,稍熱的溫度舒緩了步行疲憊的雙足。溪石浸在水裡的部份,很明顯在溫泉的沖蝕下變成鏽綠色;赤足踩在溪底的石子上,又有野溪溫泉的樂趣。泡腳時,看見在地熱谷碰到的歐美遊客,也加入泡腳的行列,包包旁攤開一本 TAIWAN 的旅遊書,覺得即使不開口招呼,我們依舊共享了文化的某個部份。

20121012 北投散步9  

泡腳時,把路上拍下的旅遊地圖放大研究,發現左近除了知名的幾個景點外,還有一個「天狗庵遺址」。一路經過瀧乃湯(光明路 244 號,聽說是全北投溫度最高的溫泉)往下, 遙望下次再會的梅庭,經過日勝生集團新近開設的加賀屋國際溫泉旅館,遍尋不著天狗庵遺址。

問了路邊擺攤的老伯伯,老伯伯說,天狗庵就在加賀屋旁,「被圍起來了」,只是一塊小小的碑,什麼都看不到。雖然如此,秉持著眼見為憑,行萬里路為證的想法,我依舊鑽到加賀屋旁東張西望。

晃了半天,還是沒看見天狗庵遺址,連告示牌都沒有。右手邊大樓古典的入口接待處坐著一位阿姨,嘗試上前詢問天狗庵。

這一問,果然問對人了。阿姨很熱心的說,大樓和加賀屋之間,被黃色警示線圍起來的地方,就是天狗庵遺址。「目前是圍起來打算要整修了,聽說之後有打算弄成公園開放。」

我循著阿姨的指示爬樓梯從上方俯瞰,想找到天狗庵的蛛絲馬跡,卻依舊只能看見破敗的房舍。天狗庵外的警示線沒有任何公告,也不確定是否為政府負責維修的古蹟,只希望未來天狗庵真的能被重新整復,讓懷古遺址重見天日。

20121012 北投散步10  

天狗庵遺址之後,天色漸暗,這趟小旅行也到了尾聲,晃進已造訪數次的北投圖書館略事休息。

北投圖書館是有名的綠建築,我曾在相關建築書籍上,看見北投圖書館與芬蘭某座綠建築圖書館被相提並論。建築體使用木材及鋼材,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板發電,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設計,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並行採光,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草坡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以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

北投圖書館外觀與內部皆為木質裝潢, 喜歡日式建築的人,一定也喜歡這裡。到達的時候約下午五點半,館內依舊有不少閱覽人們;在陽台找到一張椅子窩著,慢慢看著日落後,華燈初上的北投,我想起宮崎駿卡通裡,神隱少女不小心闖入的溫泉世界。

20121012 北投散步11  

 

北投臺灣銀行舊宿舍

溫泉路 103 號


滿來滿拉麵(滿來拉麵)

溫泉路 110 號


中華佛教文化館

光明路 276 號


地熱谷

北投區中山路直行到底,近溫泉路口左側,免費參觀

9:00 - 17:00(週一休館)


北投溫泉親水公園

中山路 6 號


瀧乃湯

光明路 244 號


北投圖書館

光明路 251 號 

週二至週六:8:30-21:00;週日、週一:9: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