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就在北投附近,也因此假日總不想特地前來;而事實上,北投除了眾所皆知的泡湯外,尚有密集的市定古蹟等待探訪。

今天騎車從公館路傍山而行,接奇岩路往北投,途經中和禪寺和一座古墓,巨大的古墓正好是親山步道的登山口,可從奇岩路翻過山頭直達石牌。算算時間並不足以讓我棄車來回,單獨一人也不好進行古墓探險,於是驅車前往預期的步行起點-天主堂。

天主堂位於溫泉路 108 號,此處正好在溫泉公園和幽雅路溫泉區的中間,因此選擇這裡作為起點。天主堂旁有一小巷,即稱為天主巷。地圖上標注是一個短短的小巷子,貪圖古樸的階梯秀色尋階而上,沿途可見北投山景,路旁溫泉水流經的小溝渠裡,沉積著被浸潤成灰色的葉泥。

20121012 北投散步  

尋著溫泉路繼續往陽明山方向走,朝銀光巷方向步行約三五分鐘,即可見到右手邊的普濟寺山門。

普濟寺建於日明治三十八年(1905 年),為台北市市定古蹟,是台灣罕見的日本真言宗佛寺,寺中供奉湯守觀音。曲徑通幽的普濟寺,建築體為日式風格,大殿門口的匾額為草聖于右任手書,鐘型窗台設計別緻,整體保存完整值得一觀。此次到訪正逢日式起居間整修,僅在佛寺範圍參觀;寺院體穩穩坐落於半山腰,從大殿遠望陽明山群,很能帶來心靈的平靜。

IMG_9331    

20121012 北投散步1  

尋著銀光巷前進,轉往幽雅路蜿蜒向上。日式木造旅館的吟松閣位於步行約 15 分鐘的大轉彎處,同為市定古蹟。建築體建於 1934 年,若沒有消費僅能在庭院內參觀。

20121012 北投散步2  

吟松閣之後,我打算尋著地圖沿杏林巷,去找找比較少被人提及的「不動明王石窟」。在這邊算小小地迷路,由於在路邊看到「幽雅路、杏林巷」的牌子,即使路非常偏僻又小,我依舊一頭鑽進去。  

IMG_9340  (「偽」or 「前」杏林巷)

路上杳無人煙,走到快盡頭處,出現一整棟荒廢的大樓,從陶瓷花瓶圍成的護欄看來,這棟大樓曾繁華一時。只是如今人去樓空,僅見潺潺泉水從建築間流過。當下撞見這棟建築頗為震撼,第一次看到宛如棄城的樓房,靜靜矗立卻散發出異樣的美感,無數想像和猜測瞬間冒出來,滿腹疑問又有點害怕的鼓起勇氣繼續走,左手邊的山道階梯已淹沒在荒草裡,走到底抬頭,只看到長長的階梯,通往一扇好似民居的鐵門。

IMG_9342  

想了想,當下回頭。正經過廢棄的大樓,巧遇兩位出家的師姊騎機車返回居所。開口問了不動明王石窟的方向,師姊指明那長長階梯的盡頭,左手邊有路可以繼續向上走,階梯走完接回柏油道路,左手邊就是不動明王石窟了。

師姊問明我是一個人走路爬上來,殷殷交待,一路直接爬上去,沒有人的地方絕對不要去。這數句叮嚀,配上廢棄的大樓為背景,老實說當下整個害怕了…謝過師姐爬上石階,頭也不回的往上衝,直到看見柏油路才敢停下來。

到了柏油路,這才發現真正的杏林巷,我誤打誤撞所走的路可能是某條旁支小徑…幸好左轉後直行,果然柳暗花明的找到不動明王石窟,也是市定古蹟,創建於日大正十四年(1925 年),為台灣少見的佛教石窟,屬於密教的真言宗。前方設有刻著「奉納」的手水台,石窟旁有一個小瀑布。我遇見一個伯伯正在打掃環境,伯伯告訴我,手水台的水是可以飲用的山泉水,洗手要去洗手台,於是小小泯了一口水。

和伯伯聊了數句我來時的小路,以及指引的師姊,伯伯笑說:「這裡非常不容易發現,你也要問到對的人才找得到,要問對人。」伯伯重複了數次要問對人,讓我想起沒有師姊的指引,我大約就是回頭走幽雅路,然後右轉真正的杏林巷;大約是奇特的福緣,才讓我從雜草蔓生的山道,走到這裡。

IMG_9347  

不動明王石窟包含入口的小石柱,都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古蹟,幽靜怡人,大約是位在杏林巷深處,遊客卻較少。手水台旁的岩壁上,刻著被荒草青苔掩蓋的「毋忘在莒」,對照古今,很好奇為什麼在此有這種石刻,但這疑惑暫時不得解答。

20121012 北投散步3  

從杏林巷走回幽雅路,轉角處可見原為張學良故居的少帥禪園,入園需購買 150 元的門票(可抵園區內消費),但今日沒有細細參觀的計畫,於是在門口取景便作罷。

20121012 北投散步4  

沿溫泉路往山下走,約五分鐘後可看到北投文物館入口。

IMG_9357  

北投文物館幾乎是遊客來此必訪的景點,同樣是市定古蹟,建於1921 年,舊時為北投地區最高級的「佳山旅館」,一度曾為神風特攻隊所使用,為純木造二層日式主體房舍,電影《古月莊》在此取景拍攝,目前成為結合文物展示、餐飲服務、茶道文化等多項功能的再利用古蹟。不過北投文物館入館需支付門票,由於先前已造訪過,此次便於門口及庭院取景,不再入內。

20121012 北投散步5  

幽雅路下行到底至溫泉路交叉口,我向左轉朝停車方向去,途經數棟日式民居,尋幽訪勝,自得其樂。

20121012 北投散步6  


普濟寺

溫泉路 112 號

9:00 - 17:00

 

吟松閣

幽雅路 21 號

8:00 - 24:00


不動明王石窟

幽雅路右轉杏林巷(少帥禪園入口斜前方)步行約 10 分鐘


北投文物館

幽雅路 32 號

10:00 - 17:30(週一休館)

全票 120 元;優待票(含學生) 50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