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年多之後,剛磨合半年多的小主管,突然要離職。於是來不及反應、來不及思考,僅只是機械化的進入重組、交接、學習與獨立作業的階段-連喘息、拒絕、吶喊的時間都沒有。

工作初,那道引力暫時沒有同行,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獨自面對一切,當時也只咬著牙對自己說:「試試看吧,日出前的黎明,總不好捱。」於是一個人摸索所有陌生的訊息和指令。就在一切自以為是的運轉與習慣時,半年多前,突然出現了沒有用文字留下那個轉折一:突如其來的組織異動,將我置於強烈的反差中,彷彿世界不斷經歷破壞跟重建,一直以來自轉的星球突然被另一道引力所控制,幾近失去自主行為的能力。

而在我逐漸找到與引力和平共存的方式時,引力突然消失了,我回到了最初的軌道上。

此曰轉折二。

反思過去的兩百多個日子,心裡存著感激。若非這道強勢引力的約束及碰撞,或許我已在失控的轉速中迷亂,甚至沒頂於暗流洶湧的汪洋。

來得好及時,不早,也不晚。

對於職場上的變動,我總對他人說:「試試看,說不定可以找到有趣的地方。」雖然往往迎來的不是一帆風順,更可能是跌跌撞撞,正好年輕,耐摔度夠,趁此機會看多點人生百態,更要努力把稜角磨圓、防護層增厚。不論怎麼說,年輕時摔成彈力球,總比年長後當個易碎的琉璃珠強。

說來說去,心情仍是五味雜陳,或許,對引力多少養成點依賴。

前月生日的小總結才說:「出社會工作屆滿一年,習慣了離合聚散,習慣了送往迎來時笑口常開。」輪到這回自己切身的變動,我卻不知道要用什麼表情向那個人送別。

或許是撇開個人心情,開朗、純粹的祝福吧?聽說,這份突然,是社會的常態,前輩耳提面命的:「你要習慣。」不論怎麼說,找到另一條飛行軌跡,不論是否在同一個宇宙,都值得祝福。

那麼,微笑祝福遠去的人,微笑祝福將起飛的自己。

轉折也可以很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