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UX Summit 072.JPG   

「假日是不是一定要到哪裡走走?」莫名其妙的,腦中浮現了這句話。配上前天夜裡偶然拍到的一張月明星稀

睡不著的夜晚,左思右想什麼事情都做不下去,略為焦躁的心緒,讓我既整理不了房間、寫不了「給自己的作業」,又為了明日上班卻今夜失眠而著惱。幸好,突然想起我的老地方,原來我還有另外一個,最初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部落格。

最近老浮現幾位前輩曾對我說的話,一位前輩說:「你在做任何事情時,要記得,人不能只當一個空有外表的殼子。」另一位前輩說:「不確定自己可以做出什麼的時候,那持續把現在想做的事情做好,持續個五年,就不一樣了。」

這些天老想著這兩段話。

現在的社會由於多了「網路」這個平台,突然的成功來得很快,但跟海上泡沫一樣,這些成功,都只是曇花一現,要持久、長期的佔有成功,並不容易。這事情在我剛開始寫部落格的前幾年時便已理解:偶爾有幾篇文章特出,被不斷轉載(甚至盜用…)那陣子的網站到訪人數便天天讓人欣喜;過陣子沒空更新,那到訪人數便理所當然的下滑。

仔細想想,幸好有這些經驗,讓我知道人生的起伏,跟正弦波沒啥兩樣。

得到了超乎日常的快樂,相對地便伴隨著超乎日常的失落-因為期望被自己提高了。但反過來想,事實上什麼也沒有失去,最初到來時,不就是孑然一身。幸好,我還沒有迷失。

記得八月初寫了篇〈需要解構的日子〉,那是在我忘記自己的重心、只記得為別人的期待忙乎時所驚覺的處境。但歸根究底,那些其實都是「自己對自己的期待」。期待自己符合別人的期望、期待自己完成某些事情…繞了一圈,還是得回到「優先順序」這個關鍵點。

人生,是需要有優先順序的。

那些日子的混亂失序,是我忽略如何安排人生裡的 priority。想完成的事情就這麼多,人的時間、生命都有限,當然只能挑揀。

是的,「挑」、「揀」。

這是另外一位前輩告訴我的話:「我年輕的時候也和你一樣,不斷吸收知識、不斷產出、不斷忙著很多『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忙』的事情。當你自己都不知道做這些事情的原因時,為什麼要做?想做的事情那麼多,你不能用加法,你要學會減法。去『挑揀』想要做、值得做、為了自己而做的事情。」

我不知道是否前輩已經站在一個人生高度,才能說出這些話;我也不確定,是否我還沒達到那個高度,我就得用「加法」的方式繼續衝刺、努力。

但面臨混亂失序時,除了失眠發呆這個無產能的選項之外,我得替自己找出解法。人生裡,沒有人可以替自己買單,即使是親密愛侶或家人,也一樣。

前些天走在月明星稀的街道上,剛好看見一塊草地被重整為柏油地,還不知道要做些什麼規劃。但輝映著月亮和唯一的一顆星星,倒有曠遠悠然的感受。從容前進,才能走得穩;微笑以對,方可淡然面對人生。

其實人最多擁有的不過是自己,掙扎半天,歸處的不過一抔土甚或一個陶罐。人生很短哪,沒有時間苦惱憂愁,可以留下的足跡,便是留下了,不能留下的足跡,也僅是船過水無痕,何必計算。

最重要的,大概是讓自己、讓親人在有限的緣份裡,更快樂的相聚吧。

完全忘記題目了,假日,當然要出去走走,關著,見不到世界,悶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