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青塔娜.php  

上週五和妹子去中正紀念堂看〈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展覽很棒(相較於同地點舉行的米勒與巴比松畫派),看到許多出土文物與好幾具木乃伊之外,最後出口處的「古墓室重建與象形文字的傳說壁畫」更讓觀眾沉浸在古埃及文明的氛圍與脈絡裡。而出口處的紀念品展售處,當然有展覽絕對不缺席的風潮唱片擺攤,當時正在播放的音樂,就是這張,黛青塔娜 & HAYA 樂團的《寂靜的天空》。

這是一張以蒙古語為主的專輯,黛青塔娜空靈的嗓音配上 HAYA 樂團充滿邊疆民族風情的奏樂,竟然與埃及展古文明淵遠流長的磅礡氣勢成為絕配,視覺與聽覺的輝映,恰如其分。

HAYA 在蒙語中譯為「邊緣」的意思,風潮音樂出版了非常多的「非主流音樂」。從國中時,我便開始瘋狂蒐藏馬修連恩的各張專輯,後續觸角才慢慢延伸,開始接觸其他樂團、樂手與歌手。和前衛花園專精於 Bossa Nova、Pop 等悠閒音樂的走向不同,風潮較為偏向東方、民族等元素。

很喜歡《寂靜的天空》的一小句 slogan:「聽見一種幸福足以悲傷」。我在第五首曲目〈往日時光〉時,從心靈洗滌的沈澱,走到了高遠的懷想,這首是唯二兩首中文曲子之一,歌詞是這樣的:


人生中最美的珍藏 還是那些往日時光

雖然窮得只剩下快樂 身上穿著舊衣裳

伊敏河旁溫柔的夏夜 手風琴聲在飄蕩

如今我們變了模樣 為了生活天天奔忙

但是只要想起往日時光 你的眼睛就會發亮

雖然我們變了模樣

生命依然充滿渴望

假如能夠回到往日時光

哪怕只有一個晚上


正巧,中秋節的早晨,我搭著這張寂靜天籟,正忙乎著整理房間,散落各處的小雜貨,許多並不是功能性的存在,反而是為了記憶而記憶-於是捨不下任何一個東西…這才忽然發現,我最不善於理清的,就是往日時光,這些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我竟然不懂如何釐清、放下。

事實上,真的會懷念:吃小吃就滿足,在圖書館吹冷氣就快樂,很熱的夏天,校園裡散步伴著蟲鳴,半年不買一件新衣裳,沒錢沒車,最富有的是時間,最快樂的是相聚,什麼都沒有,連電影都捨不得去看...是的,非常懷念,物質並不豐臾,心靈卻什麼都有。已經遠去,卻永遠是最美珍藏的,往日時光。

無法可想,這才尋思用文字紀錄下。人的記憶一點都不可靠,因此需要照片與文字幫忙,如果說,用心底囈語出來的文字紀錄下了,是否比實體雜貨的存在更要鮮明?我在安慰自己,對於希冀割捨舊日雜貨的「捨」和「離」。


題外話,其實我也買了一張《埃及法老》,但只有第一首真的跟埃及古文明展的氛圍較相襯:

埃及法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