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是一場大雨,即便感冒了,還盼望再回頭淋它一次。」

A1024.jpg  

很早很早,我就看過這本書了。

書的部份場景雖然是隔壁的大學校園,但九把刀的大學青春在新竹,我的青春,也在新竹,在比鄰的清華校園裡。所以,在這本書被拍成備受矚目的電影前,我早已經翻閱讀透,閱讀過程中,每每被熟悉的場景、熟悉的記憶與校園逗引,跌入自己的青春記憶裡。

很久沒有哪一部電影,可以如此貼近我們的青春;也很久沒有哪一部電影,可以讓觀眾如此毫不羞赧的回憶起年少。

青春熱血,是個上了研究所、出社會以後,慢慢從人生淡出的名詞。日常生活裡,被要求成熟、懂事、理性、冷靜,和劇中的沈佳宜對柯景騰一樣,長輩殷殷叮嚀著:「不要再這麼幼稚了。」但又有幾個人說出來,可以讓心中的那個小孩,不受管束、自由奔放的將想像馳騁成現實,有多麼珍貴與快樂?

電影比想像中還要精緻。

九把刀在電影裡「埋伏」了很多梗,很多很多與台灣人共同成長的梗,這些梗一點也不優雅艱澀,很直接的演出我們這世代的共同記憶(邊看著邊想:國中男生…還真的是這樣耶…)不論是逛 local 的文具店、上課被老師罰站、在課本上對著插畫塗鴉、班上有好學生跟壞學生…下課要打掃、升旗典禮與男生的低級黃色笑話,以及男生的成年洗禮:阿魯巴。

有太多太多小細節存在青春的記憶裡,也有難以計數的小片段被遺忘在青春的記憶裡,然後在觀賞這部電影的同時,被想起。

怎麼用文字訴諸呢…這部電影對我的張力。

腦袋像是跳針一樣,只想反覆重播著:我喜歡這些場景、喜歡這些小細節、喜歡台灣的生命力和陽光、喜歡柯景騰對沈佳宜的執著、喜歡沈佳宜俐落清爽的馬尾、喜歡彎彎初學者的演技、喜歡柯景騰和沈佳宜在九二一之後,關於平行時空的那段對話…

台灣人,怎麼能不喜歡這部片?

九二一的那一天,地動天搖,那一天,掠奪生命的大地震,搖出了很多人的真心。真正的心意,要怎麼在螻蟻般脆弱的生命前藏匿?

我敘述不了電影,每個人的感官和記憶,會讓每個人看到的小細節都不一樣。

但電影到了最後,柯景騰咬下一口蘋果,去了沈佳宜的婚禮,然後聽到他在婚禮上出現的內心對白:「我錯了,原來,真得很喜歡很喜歡一個人,是看到有人疼她、愛她時,會想真心祝福她。」(憑記憶寫)

到了這裡,哎呀,我的眼淚開始積蓄了。

九把刀對觀眾相當狠心。柯景騰對新郎的那一吻,有多麼深刻。跑馬燈的片段,夾雜了平行時空裡,這輩子永遠沒有辦法完成的歉意和告白。快速流轉的青春場景、埋在柯景騰與沈佳宜心底的「擦身而過」…沈佳宜,成了別人的新娘,但對著柯景騰、對著曾經燦爛熾熱的青春,微笑。

情緒醞釀到了片尾,配樂響起、主題曲響起,眼淚無法遏止地掉了下來。

剛剛好前幾天寫下了〈舊手機裡的照片〉一文,裡面寫了「過去的殼,變輕、變透明了。」而現在「要往前走了,帶著透明的殼。」說好的,帶著青春記憶,不後悔、不懊惱,好好的往前走。

九把刀這次的青春自傳體,光芒真是該死的閃耀。閃耀到,正視著青春的雙眼,都忍不住迷濛起來。

電影官方網站的吉他撥弦很輕柔,配樂聽來很舒服,即使看完了電影,我也沒有時間、沒有勇氣,從頭細細回憶自己的青春。

謝謝九把刀,一場電影的時間,帶我回到青春裡,走了一遭。



也想告訴遠方的你,很喜歡你對這部小說的感想:「我們擁有太多的曾經卻也擁有太多的後悔,所以對於青春總是那麼的不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