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jpg  

沒想到我會看這部電影。

觀影習慣上,對於「尷尬」的主題或場面,我總是能避就避,能免就免…習慣看到「尷尬、挑戰忍受極限」的場面,會直覺想關電視逃避…往宜蘭的小旅行,我在搖晃的客運上,看了這部又囧又溫馨的〈人在囧途〉,隨著劇情起伏到片末,我竟然被感動了。

片中以幾個鏡頭簡單交待清楚地了兩位主角的背景與性格:大老闆李成功(徐崢飾)-綽號灰太郎,「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典型,在大都市裡經營事業,個性初見自私無情,背著溫柔嫻雅的老婆養了美豔小三;牛耿(王寶強飾)-綽號牛蛋,被老闆積欠工資的擠牛奶工人,秉直著單純的熱血與誠懇厚道的性格,說了「人可以不自量力,但是得厚道」這句妙言,獨自前往長沙,為了天涯淪落人的三個兄弟找老闆的債主催款去。

陰錯陽差之下,這兩個性格迥異,生活背景天差地遠的活寶,就這樣搭上了同一班往長沙的春運飛機,比鄰而坐。而牛蛋的「烏鴉嘴」也真靈,說停飛就停飛、說坍方就坍方、說出事就出事。讓一路莫名其妙與他同行的李老闆幾近崩潰抓狂。

電影聽說忠實呈現了大陸擁擠驚人的春運實況,根據大陸朋友的說法,內容「非常真實」。每年的春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充滿了急著返鄉過年的打工人潮,也是人口由城市往農村回流的時候,種種突發狀況,包括從車窗上下車、車頂上綑滿貨物行李的客運、視道路坍方等上幾天為家常便飯的客運駕駛…真實,對我們來說,好笑,也帶點心酸。

電影看著看著,最初覺得,世界如此刻薄無情,牛蛋耿直善良的個性,要怎麼在人吃人的世界裡生存下去。然而,隨著劇情發展,牛蛋的「福將」運現,讓他和李成功不論怎麼落魄倒楣,也總是逢凶化吉,到後來不禁讓人對他的口頭禪「人間自有真情在」也琅琅上口。

Journey2.jpg  

人間哪,或許真的自有真情在。連李成功這個只知道拿錢砸人的企業大老闆,都逐漸被牛蛋的善良感動。片中有個「女騙子」,原先以為她拿身份證騙了牛耿,說要拿錢去給女兒開刀;而被騙的牛蛋,竟然說出:「被騙了才好呢,騙了說不定沒人病,沒人病更好。」這等無私話語。到了影片後期,說巧不巧又撞見了這位「女騙子」,才由無聲的鏡頭讓主角們與觀眾明白她的「謊言」與「真實」。這些在社會底層,真情流露的片段,就這樣一點一點感動了李大老闆,他的錢,開始被賦予了意義。

這部片子在搞笑劇情裡零零散散地夾雜了真情與溫馨,像是小雪花一樣越滾越大,到了最後,「感動」的元素竟然滾成了大雪球。

在牛蛋與李成功漫長的返鄉旅途中,牛蛋的真性情,不斷地撼動李成功「社會化過度」的習性。看似冷酷無情的李老闆,實質上是刀子口豆腐心;他的自我防護與驕傲,一點一點被牛蛋的熱情天真融化,兩相對比之下,也讓他逐步逐項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與…失敗。

我很喜歡李成功說的兩句話:「牛蛋謝謝你,你讓我看到,我的人生有多狼狽。」「他(指牛蛋)…是我的債主。」

很囧、很搞笑,但也很溫馨感人的一部片子,沒有落入老梗的俗套,劇情緊湊順暢,每一個「梗」的跳轉都輕盈活潑,張力十足,除了某些「尷尬」的場面讓我十分想逃走,很意外的,是一部我想推薦的搞笑片。

一點也不囧的〈人在囧途〉,我難得推薦的搞笑大陸春運片。

附帶一提,飾演李成功老婆的演員,鏡頭少,但是非常顯眼深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vies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