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用力地記住了這個字。

「科學家發現,人們醒著的時間,近半都在做白日夢,思忖未來、回想往事。」或許花費太多時間回憶從前,沉浸在過往的傷口中,確實無法讓「現在」有所前進,但我認為,若能由過去的記憶,反省到現在、將來的行為與思考方式,那 reminiscence 對自己則是有正面幫助的。

為什麼呢?

「掩蓋的傷口不通風消毒,只能腐爛發臭。」我是這樣想的。與其撇開頭不看,假裝過去不存在,不如艱難的直視傷口,面對形構如今自我的所有。

這個觀念並非我一直以來就有的。開始有自覺的反省以來,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我才逐漸理解到「難過的積極面」以及「過去無法真正逃避」,這兩件事情。

前幾天,坐在北行的新竹客運上,難得靠了右手邊的窗。

過往總習慣坐在司機正後方第一排的雙人座上,不一定與人同行,就是喜歡看著前進的方向。這天就著夜色,窩在單人座上,望向右手邊的窗,突然對這條來回七年多的路途感到陌生,不熟悉的景色,無法預期的建築…或許記憶裡該有印象,只是客運行在熟悉的道路上,我意識到「迥異的情境」,瞬間落入與這片土地相繫的回憶、舊事、過往裡。Reminiscence,這個字實在太適合我,於是掉下眼淚。

早上到公司收了信,排出本日任務的優先順序。即使 to do list 上有滿滿的事情,我依然想要回憶一些重要的字句訊息。於是在那之前,寫下這篇文章,寫下前幾天心底總繞著的話 - 給我自己,給要一同往前走的人。We should move on.

對我來說,重要的人,不輕易忘記,不容易忘記,即使分離遙遠,依然在心底用力珍惜。

閒暇時,放空,任由自己跌入記憶的深潭,看見許多飄流過身邊的風景笑語,即使事過境遷,今非昔比,我不會遺忘用誠心許下的約定、所有經過的片刻。小時候,對〈萍聚〉這首歌的歌詞充滿疑惑不解,總難以相信人竟可以「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喜歡、重要的人事物,怎麼可以只要曾經擁有就足夠?

而活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我總算稍稍明白,因為世事不可能盡如人意,許多事情圓滿之前總有許多衝突難解,對於生命,我所能給予的最佳反應,就是珍惜與擁抱。

或許後悔,或許不捨,或許至今也難以對模糊的主觀感受下定論;reminiscence 的部份,則確實被放在心上,珍而重之,時而習之,以微笑理解,以更美好的未來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