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相同的泥淖中掙扎時,要如何才能從一片「命定」與「不得不」中,活出自己的人生?

 cover.jpg

整理照片的本日作業讓我更加明白,人有多善忘。

於是打開重新書寫的網誌,把昨天那部原本想偷懶當作娛樂電影的觀後感,寫下來。

昨天只是興匆匆決定要看電影,而我對這部 10/1 上映的電影其實並未聽過,也沒有看過預告片;純粹為了看電影而看電影。於是我走進戲院,在日新威秀的大螢幕與這部後勁濃醇的片子相遇。

由於觀影前完全沒有任何 background,直到電影開演的那一刻,我都還不知道自己會看見什麼,聽見什麼。

於是片頭就在一場快節奏的搶案中開始。

過去曾有許許多多演繹智慧型搶匪的片子,這部片的主軸,首腦 Doug MacRay 的精密邏輯與審慎態度在片頭便藉由搶案讓觀眾有深刻的體會。導演同時也是主角的 Ben Affleck 以冷靜的表情與溫暖的眼神表現出對所作事情的猶豫和懷疑。

而與之呼應的,殘忍、衝動但對自己人又份外有情的 James Coughlin 則表現出「犯罪城市」人們對己身消極、憤愾和怨懟的宿命觀。

兩個小時的快節奏劇情,數次因為挑戰善良人性的手法讓我咬牙緊張。小班的導演手法固然在劇情邏輯上有部份可攻擊的漏洞,但無損於劇情及電影寓意本身的表現。

回到文章一開始我的思考:「當身在相同的泥淖中掙扎時,要如何從『命定』與『不得不』中,活出自己的人生?」

觀影是一個很主觀的經驗,整部電影在我看來反覆的討論這個觀念。Doug 與 James 不斷地爭論,行事方法上也不斷起衝突;Doug 懷疑自己過去與現在的行事作為,而劇中也用小小地前情提要鉤勒出 Doug 原有機會「向上流動」的人生,他邊做出驚人的犯罪行為,卻也不曾放棄離開「the town」的念頭。

反觀 James,他以一種乾脆與犧牲的態度接受底層社會的生活,但他對狗屎人生的反擊就是戴上無情、殘忍的面具。要說他無情,不如說是對生命的抗議,從劇中表現可以體會到,他是以深深地親情愛著 Doug 和他的小妹子 Krista Coughlin,當有人要傷害這個世界時,他會不顧一切的奮起抗爭。

整部片以快節奏的手法呈現,並不給觀眾太多喘息的機會。劇中的破綻或許在 FBI 的激進卻不高科技的手法,以娛樂性來說,槍戰、飛車追逐、美女、爆破場面、漂亮的犯罪手法等元素都有了。這也是我原想將之僅作為一部娛樂片看待的因素,直到剛剛發現,整部片充斥著「選擇」。

The town 裡,其實表現出許許多多的「選擇」。

從犯案與否的選擇、是否說出真相、離開或留下、犧牲或自我…每一個人都在選擇,或許說,命運逼著劇中的角色做出很多困難的抉擇。

當我們碰上命運的選擇題時,往往不只是二選一。眼前的路有很多條,選了一,可能就擁有迥異於二、三、四的命運,導演在片中並沒有特別凸顯出「選擇的時刻」,但劇情所有的轉折勾勒與人性變化,卻是用選擇堆砌出來的。

我到現在還記得片尾,Doug 的那抹微笑。他離開前和 Claire 對答的電話裡,Claire 說出:「這將會是我的晴天。」這句只有他們兩人懂得的話語時,Doug 笑了,那抹微笑讓他明白生命中還有值得相信的東西。

我也相信,只要明白自己還有選擇的能力,生命是值得期待,且將會有所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