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的aNobii評價:★★★★★ 

「從一九八八年到二零一七年,那些熟悉且早已消逝的歲月,如果他可以重新活一次,他已經知道自己犯下的所有錯誤了,這一次,彼特˙史約忍發誓,他一定會做的更好。」

書背的故事簡介寫得淺薄,作者鋪陳出的世界梗概要艱難複雜許多。但我終究是被故事簡介吸引。活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在成年人的眼光裡,不過還是個毛頭小子,初出社會,對人情世事的瞭解理應懷抱著稚嫩、天真的期待。然而,短短二十幾年,我卻已懊惱數次生命中的轉折,常想著:「若給我一次重來的機會,我會做的更好,把所有的錯誤避免掉,即使只修正一兩個也好。」這本小說於是揭露,那無數次的REPLAY,究竟是好,還是壞。

距離Ken Grimwood(肯恩˙格林伍德)出版這本書已經有二十年,如今讀來卻不覺題材俗套。原來不論過了多久,人們終究活在對自己的懊悔與不信任中。重生的渴望或許只會出現在「對現狀不滿」的人身上,但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是會對生命裡種種的選擇質疑,總覺得「沒有走得那條路會更美好」,而REPLAY則讓書中主角在「現世」中不斷死亡,不斷背負每一世的記憶,回到二十幾年前的最初重新來過,重新活過這二十幾年,於是主角在不解與無助中,重新活過了好幾世截然不同的人生。

作者對時代要聞、歷史與中西方的神秘主義肯定下了不少功夫。邊讀著我邊想像自己,如果二十年後我的生命恰巧又要從我的現在「重播」,我可以做出什麼改變,做出什麼選擇,讓「現在」更好?

「每一次的人生都不同,正如每個選擇都是不同而且後果難料。但人終究還是必須做選擇。」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人們都在做出選擇。選擇在家閱讀,便在同一秒鐘內失去漫步公園邂逅未來伴侶的可能;選擇把心底的話藏住,可能就失去對親密家人表白的最佳時機…

然而,沒有人可以保證選擇的結果。許多相關題材的科幻小說、奇幻電影都在告訴我們「蝴蝶效應」的威力。牽一髮則動全身,只要一點點的變因即足以全盤改變原本相信的未來。而未來,一直一直來。

讀書的過程裡,除了反思自己的選擇之外,也想像著那種人生被迫重播的無助、絕望和失落。所有這一世的努力,都將在生命註定終結的那一刻化為烏有,那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呢?活著又要為什麼目標而努力?作者透過兩位主角的REPLAY人生,不停討論這個問題。而書中所出現的角色,也展露了每個人對自己遭遇的反應與-更多的選擇,這些選擇不一定殊途同歸,也不一定可以撼動世界既定的轉輪,但卻真真切切的造成些許改變。

改變是掙扎的。不習慣變動的人,要在一個穩定的生活裡加入一個不可知的變因,都是一種賭注。於是我們賭,拿人生來賭,在每一個改變裡豪賭。

「他可能會失去一些,但他已經學會在接受的同時懷抱希望,期待結果得大於失。因為他知道,人生唯一可以肯定的失敗和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從不敢冒險。」 

《REPLAY 重播》不只是人們想像中的科幻世界,更有種cyberpunk的末世哀愁。當世界不是那樣未知、新鮮又充滿希望,我們又該對生命抱持著什麼樣的期待而活?

真實的生命中,不會永遠有選擇,不會有「下一次」的重播,我們只有這一次,也不能預先知道這唯一僅有的人生將往哪裡走、結果如何。

「傑夫明白,他再也不會浪費生命,或浪費生命裡的每一刻…他擁有無窮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