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90.JPG 

(一月,新月沙灘的陽光)


這幾天,氣溫慢慢降了下來,正應了那句古諺:「春寒料峭」。

初春於我,是冷冷靜靜的感覺。走進研究室,推開氣密窗,冰冰涼涼的空氣湧進原本停滯不動的空間,但空氣並不因此活躍起來,反而更明顯的感受到一種「與世隔絕的慢」。

冰冰涼涼的風拂面,陽光並沒有露臉,穿著黑色長靴走在校園的石板路上,鞋跟與石面碰撞發出清脆的扣扣聲。一步一步走,我瞧得真切,小心謹慎地踏出每一步往前行。

冷靜的初春,世界變得很不真實。明明在時間裡流動著,遊走在人群與鮮活的空間裡,卻像隔著一層膜,不遠不近地看著膜外的人、事、物,而膜裡面,除了自己,就只有冰涼的空氣。

「明明自己正做著某些事情,卻好像自己並不在那裡。」

分開的日子裡,會想念。然而,想一想,讓自己回到日常生活裡,也就過去了。記憶裡許多扣著心弦的事情,只要不去撥動它,其實也就如白雲蒼狗,悄悄從身邊滑過。

你也是嗎?我不知道。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週日我守在電腦前,忠實收看近來火紅的純愛偶像劇【下一站,幸福】,其實情節幾乎都可以預測,但總是期待柳暗花明的那一刻。看著劇中人物的眼淚與微笑,在腦海中反芻劇情也回憶自己。偶像劇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在種種看似不可能的愛情裡,主角窮盡萬水千山,終究得到了幸福-那正是我們在變幻莫測的人生裡,最企盼的事情。

年節將近,大家思鄉的心情鼓譟騷動,研究室裡倏地人少了。空氣冷冷的,轉開一對喇叭播送著溫柔的鋼琴曲,放肆自己在時間裡漂浮著。

「就給時間,以時間」,不可逆的克羅諾斯神,會帶我去何方,哪裡才將是歸處?

 是春天了。

山櫻花的花季,她們已經席捲了滿山遍野,往山裡去,路邊總是綻放一樹桃色的櫻紅。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游絲軟繫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不知怎地,黛玉那闕〈葬花詞〉浮現在眼前。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冷土掩風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