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aNobii評價:★★★☆

庭庭強烈推薦我看的一本書,本來以為是《蘇菲的世界》等類似的哲學史探討書籍,嗯…也不能完全說不是,這本書帶給我很不同的思考空間。

然而,我喜歡它的英文書名更甚於中文書名 - The Lovely Bones.

英文書名非常切中主題,且一語雙關,完全呼應了書本的內容。

在閱讀這本書前,我完全沒看過書籍簡介,對此書一無所知,只知道我的好朋友很喜歡它。這是我第一次跳過書背的簡介、跳過所有序言,在完全不知道劇情或架構的情況下接觸一本書。

稍微看過大綱就知道,這本書由第一人稱的敘事點出發,從主角蘇西的死,抽絲剝繭,跳躍式的時空串連起所有故事;因為在天堂,天堂的一切都有可能。

閱讀此書讓我想起另一本書《黃金人生的入場券》,同樣有點超現實,有點神秘主義,還有很多很多對生命的愛。但《蘇西的世界》不同,蘇西死後,她所有的時間與關愛,依舊和她最深愛的人們緊繫在一起,甚至旁觀著謀害她的兇手直到最後。

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很難寫。作者用各種小細節串起整個架構,「伏筆」埋得看似漫不經心,但卻讓人印象深刻,最後在伏筆快要被遺忘時跳脫出來點破讀者的質疑-所以要不透漏劇情來側寫這本書,有點難。

直接來說說這本書帶給我的。

多年以前,因為一些事情,我就曾揣想過,若人突然死去,亡者會如何凝視生者?或失望?或不捨?或背負著對世俗的愛恨情仇在陰與陽之間飄盪?

蘇西給了我一些解答。

但在這所有的解答與敘述裡,只有愛、不捨、遺憾,卻沒有恨。到了最末,甚至帶了點灑脫。

即使她是這般寬懷,我仍在最後的奇蹟裡看到了她對塵世的不捨與愛戀,在那次垂死天鵝般的生命舞蹈裡,在永訣前溫熱的擁抱裡,證明了蘇西「人性眷戀」的那一部份。

討論生死的書籍或小說何其多。這本書沒有創造一個不朽的奇蹟(我想最後那部份只是一個小小地驚喜),卻用輕緩的溫柔撫慰人心。蘇西是個早逝的女兒,靈魂的她即使再怎麼焦慮關懷世上的家人,伸出雙手就是無法擁抱,用力嘶吼訊息仍舊不能傳遞,然而,她依舊是環繞著心愛的人們,依舊停留,日復一日,夜復一夜的陪伴與觀看。

好難寫。

我只知道,蘇西帶給我一些救贖。而我相信蘇西也能給曾經歷「失去」的人們帶來撫慰與治療。

 

逝者已矣,我們謹記在心,因為愛,不會忘記。對逝者來不及實現的愛,就請給予生者。這世界縱然充滿著悲傷、遺憾、失去與錯過,一旦缺少了「愛」這個抽象的東西,卻是不可能完滿的。

以讀者觀點來說,《蘇西的世界》不能說結構很完整,有些伏筆也沒有完整的詮釋。但仍不失為一本發人深省,卻又能治癒心底傷痕的書。

 

2010年電影上映預告:蘇西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