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好帥的一本書!

和上本《劉墉生活cafe’—8分鐘教你應對進對》 不同,我認為讀這本書,應當抱持著開放的心態來閱讀-不論父母或我們這世代的子女。書腰上宣傳詞寫著「48招…什麼的」,我認為這不只是一本養育孩子的指南、做父母的指導手冊,對我來說,這是一本人人都該閱讀的書,一本理解與成長之書。

孩子與父母之間若溝通不良,總是彼此互相責怪「你不瞭解我」,但一廂情願的期待對方瞭解自己,我們又做了什麼努力去建立溝通的橋樑呢?

劉墉的心態很開放,或許他的觀點並不為所有人認同,但在我看來,他一直砥礪、鞭策自己的認知、觀念要隨著時代成長,而非任憑年華老去與歲月沉淪。因此,他撰寫這本親子教育書籍(或講稿:此書由鳳凰衛視的劉墉談話節目稿子潤整而成)時,是橫跨在兩個世代、甚至三個世代的角度來談的;他可以舉出自己最初的觀點與孩子之間的衝突,但馬上又提出他的解決之道。如他在序言裡所說:「這本書是理論、生活、故事和實用的結合。」我想任何人讀來都是生動易懂,卻也能在字裡行間的情節論述中,找到自己的經驗與認同。

看到最後幾章節時,我甚為感動。

我們在成長時,誰不曾和父母有衝突,誰不曾因為不被理解而心傷?我認為這是青春期必經的路途-除非雙方真的溝通良好則不在此列。讀書之際,雖然會懊惱不曾早些讀到這些說法,或許在那慘澹年少時可以替父母減些煩憂、也讓自己多些快樂。但反思閱讀時的感受,若不是走過那段歲月,身上加諸這些滄桑,現在的我,又怎能對此書引起這種共鳴?

讀書沒有或早或晚的,能有如此效果,理當不能忽略過往的人生軌跡-任何行動也是;看了書之後,更理解父母的心情,卻也更明白自己當時被誤會時「說不出來的委屈」。

推薦這本書,希望每個人的成長中,都能減少一些孤單憂傷的路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