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讀王汎森院士寫的〈如果讓我重作一次研究生〉。

受益良多,總覺得邊讀邊反省,有部份是自己花時間一步步走來體會、積累的心得,也有部份是這些年不同人們一字一句悉心告訴我的。

我不知道過往他們在傳授這些「身授知識」時,心裡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但他們所講過的話語,即使只是一個小句子,一個小方法,不論是誰講得,總會讓我在以身行之時滿心感激。

話是誰講得已經不重要了,因為甚至只是一個不熟悉的長者一句偶然的感想。

只是一路走來,花了好些時間,好些心力,我真的很感激這些人無心/有意的幫助;所以,我總也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把我所體會到的珍貴感想在短時間內讓他們也體會到-那樣,應當可以少走些許冤枉路。

世人其實是樂愛分享的,從網路上一堆心得建議就可以看出這份暖暖的心意。

如果可以讓我對碩一或碩零的自己說一句話,可能是:「廣泛尋找,小心過濾,細心思考,清楚傳達。」

畢竟,「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世界上的知識太無窮無盡了,我想對過去那個貪心鬼說,夠了,請好好想些「創新的知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