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莫名其妙被書名吸引,所以把這本書捧回家開始閱讀,又因為看不太懂作者要傳達的意念,只覺得充滿了步調緊湊的生活,因此,翻一半就擱置了好幾個月,再度拿起時,因為天氣讓人對工作舉棋不定,於是決定一口氣讀完,然後再想想自己心底的莫名其妙是什麼。

我想,就如書背的介紹:「這是一本關於寬恕、暴力與愛的書。」

主角艾麗斯,在公園裡被一陌生人持槍挾持,說要請她陪著一起死。艾麗斯急中生智對他朗讀詩集,看似舒緩了陌生人的情緒,於是他說:「現在,你可以離開了。」故事於焉展開,環繞著艾麗斯死裡逃生後的生活,從各個角度切入,以各種事情串起艾麗斯的整個人生。

我讀來,感覺主角大概不太微笑,多半是緊抿著嘴在街上快步走著,看似漫不經心,待人絕非友善卻鮮少拒絕,透過她的自述,彷彿我也正站在灰色的紐約,在覆蓋白雪的街頭踽踽前行。

讀著讀著就快要被四面八方湧來的貧困、挫折與失望淹沒了。直到第一百八十九頁。

第一百八十九頁,前述內容所積累的張力全都一口氣爆發出來,我終於明白艾麗斯面對一切不順遂或挑戰、變動的「漫不經心」,實則為「果決的面對」,她毫不猶豫的面對各種「敵人」,然後對它出拳,盡全力擊潰它,而非束手就擒,坐以待斃。

二十多歲的人生,大概免不了茫然的時候。總是找不著自己的落腳處,心也離開家庭不知漂泊何方。這本小說環繞著艾麗斯「差點被殺」後的生活,從現實中一點一滴將人生之苦樂彙整,最後用勇敢的寬恕與原諒釀造出平凡,而所有的幸福,其實就根源在平凡與關愛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