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是被這次的封面吸引了,才不小心的看了山本文緒的書。

從《藍,或另一種藍》開始,就不敢看她的書,知道自己易感,那怎還能閱讀深入心底又貼近現實的都會小說呢?

山本文緒的文風走筆總讓人懷疑,這作家是否有千百種姿態,能幻化成許多人,過許許多多不同的人生?在這本《31歲又怎樣》 裡,匯集了數十篇以「三十一歲女人」為主角或配角的小說,第一人稱的「我」多半就是三十一歲女性的角色,而書寫對象,又大多是庸庸碌碌生活在都會中,努力在男性為主的日本社會站穩腳跟的青壯年女性。

三十一歲,應該是「只有三十一歲」,還是「已經三十一歲了」?

假如人生只有六十年,三十一歲已經站在人生的分水嶺上了,現代人不若過往,總在工作上希望從一而終,「轉換跑道」已經是慣常的現象;書裡,有奉公司為本命的典型上班族女人,也有分居仍努力過日子的粉領族女強人,甚至也看到所謂「啃老族」這一名詞的出現。

從頭翻到尾,和「三十一歲女人」還有段距離的我不禁自憐自艾起來。怎麼山本手下的三十一歲女人,雖是誠實地替自己活著,卻不怎麼叫人歡欣鼓舞、充滿希望呢?反倒有種「提早面對現實」的心驚。

怪不得山本,現實社會裡,又有多少比小說裡更多樣的女人正如此平淡的活著?看似平淡,卻又揪緊人心,讓人閱畢後既慨嘆,又不得不佩服作者精湛又豐富的描寫功力…

三十一歲,又怎麼樣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