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老師跟我說,我兒子的志願寫著想當小丑,叫我要注意一下。」
「我覺得當小丑很好啊,可以帶給世界歡樂。」
「如果他說要當醫生、讀博士,那樣才傷腦筋呢...那我要賣幾千萬條香腸,才能供給他出國讀書啊...」

這是今晚,年紀輕輕的沈芯菱,跟我們分享的其中一個台灣草根故事。

沈芯菱,我遙遙遠遠的人社系大一學妹,去年公布入學名單時,同學 MSN 上敲我:「台灣草根臉譜的沈芯菱要去讀你們系耶,好厲害喔。」當時還不明就裡,根本就不了解台灣草根臉譜究竟是什麼?那個一元柳丁的女孩,究竟有什麼厲害之處。

因緣際會,學務處開辦了服務學習的課程,而本學期的第一講,就請了沈芯菱來與大家分享,我看著學務處的文宣:12 歲創立個人工作室自行架設各行各業等四十多個大型網站,數百萬收入全數致力公益。首開農產品網購、積極協助農民,關懷外籍、隔代家庭的孩子,積極協助弱勢...沈芯菱掌鏡之『草根台灣臉譜』,更應邀至 2008 年北京奧運的台灣故事館參展...不禁思索著:是什麼樣的女孩,在十八歲時,就已經留下了許許多多,常人甚至到了人生的中後期,還不可能留下的足跡與成就?

於是幾個滑鼠點擊,連上了她的部落格。根據過去積累的部落格瀏覽經驗,直覺就讓我了解:這是一個非常厲害的部落格。仔細閱讀了她的經歷,更加深了我對這女孩的好奇與佩服,於是決定今晚躬逢其盛,親自參予這場難得的演講與分享。

沈芯菱用精心製作的影片和自己的故事作為開場白。她走上台去的時候,我聽到有些觀眾的私語:就是這女孩?抱持著不信任與懷疑;是啊,一個十八歲,年紀輕輕的女孩,才剛讀大一,年紀比你我都要幼小,今天她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呢?現在我可以說,是滿滿一整晚的溫柔與感動。

"To the world, you may be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ORLD."

一個晚上,她分享了許許多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勵志小故事,其中也有許多是她自己的感受。由於自小出身貧困,和父母餐風露宿的過著類似吉普賽人的生活,她培養了觀看草根民眾的眼光和同理心,當我們站在金字塔的中間、頂端,為了出人頭地而拚命努力時,她看到了身處金字塔底端的那一群,揮灑血汗,胼手胝足將整個台灣撐起的人們。那些人,是父母都曾對你我說:如果你不好好讀書,以後就會和他們一樣,沒有出息...的那些他們

這些草根人物,對大部分中產階級以上出身的人們來說,是沒有臉孔的,開著車子經過垃圾子車旁的拾荒者,或許今天的你只會嫌棄他/她的骯髒,卻不曾思考過他們「拖了十公里,甘無換到一塊錢?又或者,上洗手間,看到打掃、收垃圾的歐巴桑/歐吉桑,你可能小心翼翼地側身而過,深怕他們的雙手汙了你的衣服,而吝於對他們表達一聲感謝與奉獻?

沈芯菱聽了好多好多台灣草根人物告訴她的故事。魯凱族的奶奶是這樣告訴她的:不快樂的人,是因為沒想過給別人快樂。

另外,有個採茶的阿婆說: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而台灣這片土地,總要有人來做牛,來疼惜。所以日子再怎麼苦,生活再怎麼無以為繼,她還是笑著面對老天爺,在台灣這個島國上犧牲奉獻著,因為這是老天爺給她的命運,她要好好地、有尊嚴的活下去。

於是我想,我們汲汲營營地耕耘、灌溉自己,究竟是為甚麼呢?只為了獨善其身?而這個女孩,她才十八歲,視野卻在你我之上,在數百萬人之上。十幾歲時,正要上國中,應該是懵懵懂懂的年歲,她創辦了免費的教學網站,而後,考量那些家中沒有電腦的孩子,她運用創業所得的經費,排除萬難,舉行暑期的免費英文班,讓失學的孩子不再只能埋沒在農田、市場裡。

沒有智慧的慈悲,只是濫情;沒有慈悲的智慧,只是災難。

於是,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一點一滴,將自己的關懷與愛散播出去。我們在觀看各種社會新聞報導時,或許都會感動流淚,都會興起悲天憫人的胸懷,但有幾個人真正挽起袖子,踏出那一步將愛付諸實行?沈芯菱說,讀書的時候,從 95 分到 100 分的小小的差距,卻需要好幾倍的努力;而我們若願意只拿 95 分,將那些精力投入到另一個 0 分的領域-可能正是你我的夢想,那至少可以達到 60 分的成就。所以小小年紀的她,不顧眾人的責難與反對,毅然投身公益,從一台相機、一個部落格開始,盡自己的一份力,而這份力,現在眾所可見,已經綻放到整個世界,在未來,更燦爛可期。

再講一個芯菱在柬埔寨時所看到的小故事:柬埔寨的孩子,在初次上學時,第一個要學的不是 ABC,而是一些圖片:那是如何分辨地雷、飛彈和武器的圖片...聽著心都要碎了。我們活在台灣,衣食無虞,正所謂金字塔頂端或中間的人;市面上有本書叫《世界是平的》,芯菱說,只有從金字塔頂端的人看來,世界才是平的,柬埔寨的孩子們,不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還有些怵目驚心的統計數據:63 億人口裡,有 10 億人不識字,30 億人一日所得不到兩美元-甚至不夠在學校自助餐吃一頓飯。而 2060 年預估總共存在的 120 億人口裡,將有 99% 是出生在開發中國家(已發開國家的出生率,包括台灣,都逐年下降)。

說到這裡,沈芯菱問大家:什麼是國際觀?心虛的我,已經不敢回答。

面對自己時,請手心向上,看看自己所擁有的;面對別人時,請手心向下,看看自己所能給予的。」演講的最後,芯菱是這麼說的:「如果冥冥之中,世界上註定要有這麼多苦難,而有許多人用自己的肩膀扛起這個世界,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向他們付出關懷與愛,因為,如果有一天,我變成了這些人其中的一個,一定也會希望有人願意這樣對我。

演講由晚上六點半進行到八點半,紮紮實實由芯菱一個人主持、演講,連一般大人都不一定能辦到,整個演講裡,所有的觀念、想法、現象,對我們來說都不陌生,只是鮮少有人這樣完完整整地串起一個行動,然後向無知與沉默的我們傳遞感動。兩小時內,她不但節奏掌握明確,內容也生動豐富,整個合勤演藝廳坐無虛席,沒有人起身中途離開-很難得,非常難得。演講最後沒有開放 Q&A 時間很可惜,我想在場的聽眾,一定有許許多多的疑問和想法希望和她分享。

 芯菱寫的書



最後說些我個人的心得感想:

做為一個人社系的校友,我覺得她非常適合就讀人社系,當然囉,可能是社會與人類學程(不可免這邊有些小私心)。因為沈芯菱已經具備了那種關懷與情感經驗,她只是需要學術界的薰陶,來賦予那些經驗以符號,替那些清晰的邏輯理路附上可識別的知識標籤。人社系只是輔助,她還可以飛得更高更遠。

另外,我很佩服的是,包括她自身的成長經驗,還有種種訪談與下鄉,這麼這麼多的淚水與苦痛,她小小的身軀,究竟是如何去承受?又是怎麼樣的思考與沉澱,可以將這些衝擊轉化成關懷大眾的力量?

其實今晚的演講,撇開幾個影片不談,光聽她的敘述已深入人心,其實我有幾次都眼泛淚光。而這些小小的感動與過程,其實我們都懂,只是從沒踏出那一步。我很喜歡芯菱今天分享的一段話:我們不一定要做好很多事,但至少要做好一件事;而如果學到一百分才去做,所有的熱情可能只剩下零分了。

If one window closes, run to the next window - or break down a do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