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研究所之後,有些機會可以參加學校團體所舉辦的企業參訪,進入平時沒機會一窺廬山真面目的各大企業參訪。每次參訪經驗不同,收穫也依據公司的開放程度有所差異,以下分幾篇文章講講在幾個公司的參訪經驗,但有幾家公司是去年參訪的,細節已經記不太清楚。

【 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在防毒軟體上的成就幾乎人盡皆知,這家公司很特別,它們號稱「美商」,但事實上是台灣骨子。

參訪趨勢科技的機會,是修讀所上「人機互動導論」課程所得到的機會,由於是HCI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Interface)相關的課程內容,因此我們參觀的是趨勢科技的 UI 部門,專門研究使用者經驗與介面相關設計研究。

趨勢科技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棟商業大樓的九到十二層(印象中),捷運六張犁站步行五到十分鐘可達。

接待我們的是 UI 部門的工作人員,進入趨勢後,我們直接被引導入簡報室,沒有參觀公司。

首先由HR替我們簡介趨勢科技這家公司,以及他們在海外的各據點與業務發展。接著便由 UI 部門的兩位經理分別對我們簡介其實務相關內容,並與同學討論 HCI / UI 領域在台灣的研究與發展。

UI 部門其實出動了許多人力來接待我們,算算約有七八個人出現,現場還提供星巴克咖啡以及有獎徵答的紀念品,對我們算很不錯,且有兩位經理級的主管來到現場與我們接觸、對談,頗有對實務經驗的收穫。

【 廣達電子】

廣達電子由林百里董事長領導經營,其業務內容大家耳熟能詳,就不在此多贅言。參觀廣達的機會是所上「書報討論」課程所提供的機會,所以是包遊覽車一同前往位於林口華亞科技園區的廣達電子。

廣達電的大樓很氣派,外表是由玻璃帷幕所組成的,相當有氣勢。經過正展出書法展的大廳,我們進入廣闊的會議室,人資同時在每個人桌上發放紙本履歷供我們填寫,接著便開始對廣達的簡介,簡報內容和各大校園徵才說明會所呈現的差不多,都是對公司的簡短介紹,並偏重廣達對員工的福利與待遇(不可能有薪水出現喔),簡介結束後,便分批由人資小姐帶著參觀公司內部。

參觀過程不能攜帶電子產品,於是大家的包包都放在會議室。穿越幾個門禁,走了好幾段長廊,進入了廣達電的內部。但他們並沒有開放廠房或RD辦公室給我們參觀,因此,我們主要參觀了廣達內部多樣化的員工餐廳、超大豪華健身房(還有教練唷)與游泳池,這就是今天參觀的全部了。

(OS: 健身房的浴室與更衣室很棒,只是...員工真的有空使用嗎?)

最後又回到一開始的會議室,依照慣例是Q&A時間,但似乎人資的回答都沒有太深入的內容,或許是政策使然吧,此次參訪也沒能見到任何一位專業主管,於是在門口的大LOGO前拍照後,便打道回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