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許多人在申請暑期實習,企業也同時釋出徵求暑期實習人才的消息。但同時也收到許多暑期國際志工的徵求資訊,這兩者同樣是暑假時間很好的安排與成長經驗,但比較來說,成為一個「國際志工」-不論長期或短期,卻是我目前以來一直未竟的夢想。

進入企業實習的機會固然難得與珍貴,但作為一個國際志工,到不同的國家、文化去奉獻一己之力,我認為對眼界、成長經驗來說,能給我們的卻比暑期實習還要多更多。

一直沒能真正去當一個國際志工,一半當然是被現實所束縛著,另一半,我歸咎在自己的決心不足;畢竟,要拋下養尊處優的現代環境,到達從未去過、生活水準與台灣相較之下低落的國度擔任志工,其實需要很大的意志力與勇氣-我知道很多人會在這一步就停止前進。

最適合擔任國際志工的時期,我認為是大學的每一年,還有升上碩一的暑假。

扳扳手指數一數,其實這五六年來,包括高中升大學那年,可以累積出四五個暑假之多,撥出其中的一到兩個月擔任國際志工,其實一點都不多。

我很遺憾自己有好幾個暑假是渾渾噩噩的過去了,什麼事也沒做,只是懶懶散散的在家吹冷氣、看書、上網,頂多和家人朋友出去玩耍;這樣浪擲真的很可惜,因為,如果我們不嘗試給自己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機會,將會很難跳脫現今生活的死胡同。

暑假的選擇很多,社團、遊學、打工、實習、環島…渡假的方法有上百種,只是要怎麼過、要運用那段gap time帶給自己一些什麼,卻是需要每個人自己去斟酌、選擇的。

去年暑假,我以為將升上碩二大家應該都要忙著論文,一定都戰戰兢兢待在學校不敢亂跑。沒想到我實在太無知,好幾個同學都在這段時間到大陸或其他國家擔任志工,經過一兩個月,帶著滿滿的回憶、感動與收穫回來了。我卻還在原地踏步,甚至論文也沒有跳躍的進展。

舉這個例子只是想提醒大家:「跳脫既定框架」。

這個意思,就是別常常說:「我以為…」因為,在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們就被自己的原有思想困住了,無形中也放棄主動嘗試的機會。以我同學們來說,在升上碩二的暑假選擇出國當志工,當然冒著一定的風險,而甘冒這種風險去執行自己的夢想,他們也付出了相對應的努力,並排除旁人懷疑的眼光,勇敢向前。

不論是實習、擔任志工或任何精彩有趣的事情,別讓自己的暑假空白了。人生事實上並不容許後悔,不論做了什麼選擇,請努力把那個選擇化為讓自己向上成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