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IC新女生˙職涯探索工作坊這個活動是依婷跟我們分享,最後文馨、依婷和我三個人決定一起參加。

聯發科很細心,事前讓我們選擇自行前往或是搭乘交通車,而搭乘交通車的學員,都替我們保了 200 萬的意外險;活動包含
華德士人格特質測驗,公司讓我們先上網進行兩個測驗分析,活動當天拿給我們個人的詳細分析報表。

當天早上九點半左右,我們搭車到達 MTK 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總部,首先第一個活動,是由跨界媒體人林書煒和我們分享職場新女性的心得與可能遭遇的挫折。

林書煒相當漂亮(我一直注意她的黑色高跟鞋和寬腰帶),講話聲音也很好聽,一點架子都沒有;由於她自己是在傳播界與演藝圈,這次她跟我們談了很多外界對科技女生的迷思,並針對這些迷思,提出一些可能的應變方法。在林書煒的講課之後,由她的造型師曼寧替我們做彩妝教學,並對穿著方式、建立個人風格給予建議。

說說贈品,每個參加的同學,都獲得一大袋贈品,包括一個很棒的環保袋、聯發科簡介、妙巴黎的三 D 唇蜜、Philips 的桌上電話等等...我因為問問題累積點數達到前三名,另外多了一袋贈品,包括小熊、環保餐具一份和保溫杯。

 袋子裡的簡介就不拍

其實活動才到這邊,就已經感受到MTK的用心,在會場的許多教室門口,因為下午有一個小時的分組學姐履歷健診時間,我們每個人的名字都已經按照組別分好,列印貼在門口了。早上的課程結束後,我們每個人用自己的來賓證在公司內吃午餐,不過一頓午餐,公司給了 150 元的儲值,一餐也不過六七十,所以剩下的額度我們全都去買了飲料或小點心。這邊說一下...我點到雷,叫做「漁夫燉飯」,飯竟然是粉紅色的耶...算是一個經驗。

 
奇怪的漁夫燉飯

聯發科的餐具廚餘回收動線相當得我心,公司鼓勵員工使用環保餐具(我們也是自備餐具去的),若要使用免洗餐具,需另外付出五塊錢,回收餐具的地方,按照順序回收餐具和廚餘,這個不稀奇,最重要的是,最後有一間隔間,專門讓員工清洗餐具用的,每個出水口都配有洗碗精,而且很貼心的,水龍頭不用用手開,只要用腳踩下開關就可以操控水流,相當方便,旁邊有擦手紙,還很可愛的貼上標語「響應地球環保,一人請使用一張」等等的,紙張也是再生紙。

履歷教學

下午的課程,第一項由人資管理師 Jeffrey 替我們講解履歷的寫法。

面試的機會 = 基本資料 + 學經歷 + 專長技能 + 自傳

寫履歷的時候要注意兩點,這是主管或人資篩選履歷的兩大方向:
1. Know who you are
2. Why should I interview you

運用表格來寫履歷比較好(還是要看應徵公司的要求),較之於條列式的履歷格式比較不會因為軟體版本跑掉,一般主要履歷大約 2-3 頁 A4,另外可附上一些加分文件,而履歷項目的重要性如下:

專利>得獎紀錄>國際會議或期刊 paper >工作相關技能>語言能力>其他

寫履歷不需要提及自己的家庭或個人興趣,最重要的是與工作相關的技能,並在其中歸納自己的優勢。

寫自傳有幾個stars:Situation/Tast, Actions, Result,閱讀履歷的人會依據這幾點來評斷這份履歷是否值得給與面談,有幾個重要方向來評斷價值:

1. 工作經驗、專長 Actions - 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
2. 中長期職涯規劃 - 個人積極度、企圖心
3. 對工作的看法及態度 Key findings/Lesson Learning - 觀察力、學習規畫能力
4. 個人資料的必要補充(積極觀點)- 扭轉履歷中可能的負面印象

整體自傳約六百字。 

至於 Resume 的加分文件,可以附上專業能力>語言能力>職場生存能力(包括實習證書、專業訓練課程證書或打工經驗)。

寫履歷的 Tip:
運用圖表和照片來表現趨勢

參觀聯發科

履歷教學後,由人資帶著參觀了聯發科的內部,我們看了餐廳、健康生活館、手機展示牆,最重要的是,參觀了員工上班的環境。上次去廣X參訪,對方說基於保密,不能帶我們參觀工作環境,所以只看了餐廳跟健身房...受到相當大的打擊...

MTK 整體環境相當舒適,茶水間看起來很棒,有台超讚的咖啡壺,位置算是有一定的隱私,但因為不能打擾員工上班,我們只有快速經過,沒有細看。健身房是不用說了,相當高級,也有親子館,假日好像可以帶家屬進去(但會不會是假日加班時寄放小孩的地方...)。

華德士人格測驗

參觀結束,MTK請華德士顧問公司的人來替我們講解人格特質分析的結果報表。

總共填寫了兩份,一份是個人風格-公司招募用,另一份是個人類型-團隊契合度;這個測驗分析感覺很準,我自己看分析內容覺得很吻合,分成DISC四種類型:

D - drive 支配 - 老虎
I - influence 影響 - 孔雀
S - support 支持 - 無尾熊
C - caution 謹慎 - 貓頭鷹

類型分析就不多說了,其中分析師有讓我們按照自己最強烈的類屬進行一個小小的分組活動,同類型的人坐在一起真的看得出特質不同,相當有趣。這份分析讓我更了解自己,也知道自己應該如何改進可能缺失,針對這點我很感謝聯發科。

學姊下午茶

接著是學姐下午茶,由於這是清大的梯次,請來的都是清大的學姐們,這邊一些零碎問題就不多說。因為是下午茶,我們每個人拿到一盒亞蘿蔓洋果子的點心,裡面有小果汁和三種小蛋糕-大概是因應女生,之前拿過的餐盒都有不想吃的吐司三明治,哈哈。

講一下我的小感想,外界都知道聯發科很操,很累,九點十點下班就算早,雖然薪水也好,但是拿命去換的;這些都是大家的刻板印象,但我覺得從學姊下午茶請來的幾位學姐到學姐履歷健診時,各部門學姊的經驗談,我覺得,她們都忙得挺開心,生活充實忙碌,戀愛沒少談,婚沒少結,孩子也生了,她們也說聯發科對女生很尊重等等。

畢業後若有機會進這種大公司,也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和學習經驗吧,雖然以我的背景不見得進得去。

參訪差不多就這樣到尾聲,後續的小意外,請參照上一篇文章MTK參訪-意外

聯發科是相當人性化又貼心的公司,行銷包裝的手法非常高明,原本我以為玉山銀行已經很好,真是山外有山。

P.S. 最後提醒一下有意進入聯發科工作的人,「成績單很重要」,特別是「大學成績單」,另外,就算大學不是台清交,最好研究所一定要是台清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