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ginning】

前幾個禮拜到趨勢科技面試,公司希望我五六月就開始上班,但我人在新竹,時間安排上不可能週間通車到台北上班,這件事情一直談不攏,所以沒消沒息,大概,就沒有了吧。

於是跟著所上同學一起投了台積電。

上周收到通知,今天早上11:20的梯次面談;收到信的時候一直覺得很奇妙,因為信件內容不是用「面試、面談」這個詞,而是用「訪談」;大概是因為,我在填選實習志願的時候,勾選了「目前尚未有明確方向」吧。總而言之,因為下雨,搭著小黃去面試。

這次面試的地點在研新二路的七廠。

計程車好像對台積電的路線駕輕就熟,司機伯伯告訴我,台積長久以來就和「第一無線」合作,所以計程車是直接把我載到七廠接待處的大門口,連換證手續都免了。

一進去,大廳的椅子上坐了很多等待面試的人-都是男的,我戰戰兢兢的報到後,挑了一個角落的位置坐下。

旁邊的人跟我聊了幾句,才發現,很多人都是教授主動要求學生來實習的,好吧我是自己投的。

也有人正努力的填寫履歷-我以為大家都是申請時就已經用電子檔填寫好了呢。

【Interview三部曲-問卷、主管面談、人資面談】

面試的地方就是台積人資部門的所在地。

我在十一點到達,等到將近十一點半才被唱名,前去填寫「文化適性問卷」。

問卷是用電腦填寫的,總共138題,二選一,中文試題,填寫時間二十分鐘;題目重複性也很高,填完我不知道會有什麼分析結果。

填寫完後,出來告知人資一聲,就繼續坐在大廳等待-這時候發現旁邊的是資工大四的學弟,就,很妙,世界真小(也有看到一個常見但不認識的學長)。


繼續等了二十分鐘,我們正不知所措的時候,就唱名到我去跟主管面試了。

面試我的是一位呂副理,他一開始就要我放輕鬆,不要緊張,因為只是實習面試,就是聊聊相互的期許。

呂副理先跟我談了他們部門在做的工作(後來發現我被安排到資管或企管的部分去了),告訴我說,暑期實習可能會要求我幫忙整理需求文件、會議紀錄等等的,有些術語老實說聽不懂,SOP這我略為知道,但太管理的東西畢竟是無法。

後來話題轉到了人機介面設計(一開始我還很擔心對方沒看過我履歷),才知道他一直對這種測試很有興趣。

於是我拿出準備好的Office 2007使用性測試手冊。

他對測試手冊展現了高度興趣,拿著資料問了很多問題,包括我們為什麼要這麼設計,測試上有什麼困難或改進等等,於是把usability testing的流程、方法大略的跟他簡介一下。

最後他問我有沒有分析報告..........我因為把封面做錯,就把分析報告藏起來,想說迫不得已才要拿出來,於是先告知封面被我搞錯了...呂副理說不在意,我就拿給他看了>"<

也是很仔細的問了我們的分析方法和流程。

並且他問我「對於高級主管的使用者或是企業使用者有什麼看法?該如何進行?」

我都就我所知融合自己想法回答他。

大概都是聊這些,最後我有告訴他,我仍然會注重論文發展,所以需要留一些時間meeting,但我了解台積還是希望實習學生可以有完整的時間工作(這點沒辦法,所以我明白告訴他我的狀況),呂副理說,這部份要跟HR談談。

主管面試大概就到這裡,時間也過了半小時,於是結束,呂副理很紳士的送我出門,然後說有便當吃耶。

最後我拿著便當坐在椅子上等下階段HR的面談。


後來碰到大四的學弟,他說,他一次被四個主管面談唷,壓力很大XD

HR看我吃完便當,就請我進去最後一階段的面談。

這次幫我面試的是「主任管理師」。

他拿著一個專門放我資料的folder,問我為什麼從人社系轉到資工系,我大略解釋完,他就問我暑期確定的工作時間...神奇的是,我現在對他問的問題印象沒有很深刻....他有問我是否有申請其他暑期實習,我很老實的跟他說了趨勢的狀況,最後問了一些工作時間、住宿狀況等等基本資料,聊了大概十分鐘就結束了。


恩,面談結束了。


最後人資小姐請大門櫃檯幫我叫計程車,於是我就跟櫃檯叔叔聊了起來。

他說今天是第一天的暑期實習面試,去年人比今年多很多,今年感覺人數還好。

我一時好奇,問起了後面六個不同地點時鐘的意義-果然是分廠的時區。

然後他問我知不知道San Jose是哪裡,我說是聖瓊斯XD

他說這樣不行喔~是聖荷西,那個英文字是西班牙文。

最後車來啦,我讓司機伯伯載回宿舍就坐在這邊打字了。



以上,為了我的論文,應該不會再有下一個暑期實習面試了。



2009/04/07 update: 

我是透過TSMC直接向學校招生的實習人才專案報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