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究是看完了這部電影,幸好我看完了這部電影,我開始可以回答一些,自己在讀過書後提出的問題。

看過別人的心得,記得有人說「電影比小說差」,我想一定會被這樣講的,因為片子裡略去了許多小細節,許多應該要被堆砌出來,方能了解寧靜與爽然那股深情的小細節;但電影裡,少了那些小細節與原著小說裡的對白,卻多了些行為、光影、音樂、淚水和傷痛。

看完小說時,或許是太想一窺究竟,看得較快,我沒有落淚;但看完電影,雖然中途曾抱怨太過簡略,看到爽然病了那段卻開始揪心,看到片末,聽完周迅與張信哲的獨白,便幾乎哭了。

趙寧靜找周迅演,讓我覺得導演的眼光非常精準,放眼整個影壇,我還想不到有哪個華人女星,可以把中國女性穿著旗袍的那份柔美,與趙寧靜北大荒裡長出來的那份倔強同時融合在一起。趙寧靜是倔強的,她孤單一個女子,願意為了和爽然相處,不顧一切單獨從瀋陽到撫順去;她也是堅強不屈的,我現在明白她為什麼還願意嫁給陰謀害苦情人的熊應生,就像她說的:「我還得留著這條命見爽然。」戰後的亂世,嫁給心底厭惡,卻可以庇蔭自己,以確保還有命活著見在美國人海茫茫,不知所蹤的情人,這事對於舊時代的女性來說,已經是最勇敢的等待了。



張信哲的林爽然,我有點懂,又有點不懂。閱讀小說的最初,我以為的爽然應該要是個開朗活潑的大男孩,不然怎麼能在寧靜面前如此貧嘴,又倜黨風流的躍過一步一拜的還願女子-只為早些將紙風車拿給寧靜?只是,看到後來,失意的、病中的爽然,我開始有些懂了;他或許不願將內心的痛苦帶給心繫的寧靜,而非如寧靜所說:「你就是甚麼都不肯告訴我,難道我這麼不配與你分擔?」最讓我心痛的,是病癒後,爽然熱切地對著母親說:「我就要去向她求婚了,我盼這天盼了好久,若是她拒絕,我就要死了。」

而這時,不明白爽然大病,以為他「南下打拚」是為了攢錢迎娶素雲的寧靜,在失望與絕望下,已經和守候許久的熊應生訂婚了...

如同小說一般,多年後重遇的他們,任憑寧靜再怎麼努力,再怎麼決絕要離開熊家,爽然也不願意拖累著已有歸宿的她;他不斷說著:「這些年來,我已經不是最初你愛的那個人,我只能不停地沉,但我不能讓你跟我一起沉。」

片末,隨著那股天上飄落灑在寧靜身上的雪,眼淚也湧出來了。我終於了解,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孰是孰非,而是他們就注定在時代的宿命下一次一次錯過。

編劇與導演巧妙地,也很努力地將小說中幾個重要橋段,重新鋪排安插在電影裡,雖然不完全和小說相同,但若讀過小說再看電影,是完全可以懂,可以在簡短的影像間,回憶起小說裡那橋段是夾雜著多麼深沉的慟。

很遺憾電影沒有對邱心志飾演的熊應生多加鋪陳,雖然他在小說裡就不是個討喜的角色,但電影裡卻將他過度美化了,不管是外在形象或是行為舉止,若是沒看過小說便看電影的人,或許會深深被最後邱心志那滴眼淚所感動;那其實也沒甚麼不好,因為這部小說/電影,確實便是幾個人的情與愛,不斷擦肩交錯。



看完小說,聽張信哲的〈究竟〉有些微地感動;
看完電影,我把〈究竟〉播放著,聽了一遍又一遍。



註:〈究竟〉為【停車暫借問】之主題曲


【在Ying的延伸閱讀】

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趙寧靜的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