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Dark Knight,上周六看完這部評價極高的電影,一直很想找機會寫寫自己心中所受到的震撼,卻苦無沉澱機會。

 劇照皆取自開眼電影

話說這張劇照讓我想起這本書:人性的弱點

 博客來竟然沒這版本

這是一部極度推薦的好片,在這之前,我對蝙蝠俠並沒深入了解,大概的印象只停留在急凍人與毒藤女,本來以為這部片大概脫不了Spider Man那種英雄式美國主義的俗套,或許只是更典型的商業片,要看之前還有點猶豫呢(上次看完蜘蛛人三,我真的失望到傻在電影院),沒想到,導演Christopher Nolan把電影裡的角色賦予了極其深刻的生命,大概只能用AMAZING這個字來形容吧,特別是小丑-蝙蝠俠的宿敵,片尾並沒有交代他的去向,或許,他還會再回來。

而這部片,讓我十分懷念Heath Ledger,對他的第一次記憶是Brokeback Mountain,那時候,他確實有演出在禮制與情感之間的掙扎,他那時痛苦壓抑的情感張力,幾乎讓我哭了;而這次,他的小丑看似歇斯底里不可理喻,事實上卻無比冷靜的戳破了平時人們所偽裝的,那良善美好的人性;全片裡,大概就他看得最清楚,人甚麼時候是最脆弱的,甚麼時候會露出醜陋的真面目;他的種種決定與計謀,看似隨意,卻直刺人心最不堪一擊的部分,然後逼著人們,做出非死即傷的抉擇。

Heath到底是怎麼演完這部片的?演完以後,他難道能避免陷入瘋狂嗎?Joker的根到底在哪裡?是甚麼讓他變得如此漠然與狂放,又是甚麼樣的過去,讓他可以如此的打擊人們自以為是的正義?

看著這部片,想起他已經謝世,提早上演了人生結局,深深覺得,或許這部片,做為他的幕誌銘也不為過。



從頭到尾,我一直被種種人性的面向衝擊著,在電影散場後,我百思不得其解-究竟,導演想要向我們證明甚麼?人性本善?或本惡?後來我突然了解,或許,他根本不想證明甚麼,只想呈現一種「事實」;在經過電影中不斷地辯證之後,最後所突顯出的,那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實。



極善的可以變成極惡,那樣子,在亂世裡,我們又該相信甚麼?而黑夜,正是蝙蝠俠註定沉溺的悲哀。

用這部片向Heath Ledger致敬,這或許是他這輩子,最燦爛耀眼的成就,將永垂影史不朽。

題外話:在人性之外,想看打鬥場面與電影場景的人也不會失望,片中出現熟悉的香港夜景,我在瞬間掃開沉重陰霾,用看著老朋友的眼光欣賞著呢。




【延伸閱讀】

Mr. Tuesday寫了篇超好影評,我本來看了之後不想寫了哩,但不吐不快啊。
《黑暗騎士》:讓黑暗更深以襯出光明的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