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不打算看金曲獎的,在俊俊打開中華電信的轉播前,我連今天是頒獎典禮都不知道。

不打算對眾星的穿著做甚麼評論,要看服裝評論,看Bitchy personal opinions的尖刻言語就相當爽快(老實說在星光大道看到某位女星的穿著,就一直等著格主對今年金曲獎的服裝WTF)。

不過偷偷提一下最美麗的新聞局長史亞平,她令我相當驚艷,怎麼有這麼美麗的政府官員,雖不知道她平時作為如何,倒希望她表裡如一,帶著台灣媒體走向美麗。

 最美麗的新聞局長史亞平

今年金曲獎不小心從頭看到尾,算是第一次完整得看完這類型的頒獎典禮,過程中數度感動,原因在典禮安排的,對各種音樂的展示與追本溯源。

忘記是哪個單元,由楊宗緯和林宥嘉一起詮釋台灣過去流行音樂歌壇的經典作品-張雨生、鄧麗君、張國榮、梅艷芳、薛岳....;接著又頒發特殊貢獻獎給陳志遠,並製作了他歷年作品的VCR,陳志遠的大名在我還會買錄音帶來聽的時候,就從歌詞本上遇見數次,根據那些經典名曲,台灣歌壇是絕對不能忽視他的貢獻;接著,還請出了羅大佑、李宗盛和周華健一起合唱-我想坐在台下的觀眾,在那一刻,都回到了台灣曾經輝煌的民歌年代,而「我是一隻小小鳥」的歌詞,則讓我對過去民歌的盛行了然-那是一種質感與深度,不需要多餘包裝(就算他們穿著T-shirt就上台),聽眾僅僅從歌詞與聲音裡,就可以感受到真心和社會關懷。

這就是經典與感恩吧,讓我不小心著迷得花四個多小時看完整個頒獎全程,雖然偶有脫序演出,卻瑕不掩瑜,金曲獎的最終目的,應該就是要讓大眾更加重視日漸衰退的音樂產業-前兩年,總覺得流行樂壇的好音樂不多了,今日細看,倒是發現不少「質曲」,十分欣喜。

台灣的流行樂壇,其實幾乎位居亞洲音樂的龍頭,日本的音樂製作雖強大,品質也極好,卻礙於語言,沒辦法像華人歌曲這般傳唱世界,台灣流行音樂如果整合得好,絕對有位居領導地位的潛力。

另外,周杰倫與方文山的「青花瓷」以及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入圍多項獎項,也抱走不少大獎,兩者我都相當喜歡-特別是鋼琴曲,在這邊恭喜他。

本年度金曲獎請到兩組外國人馬來表演,Johnnys那三位就不談了,在我心中沒人能超越小龜和赤西在極道鮮師的地位,倒是城市琴人Daniel Powter的出現讓我相當驚喜,他的歌曲在我們A1團之間一直很有名,而他的曲風與歌詞,輕快節奏中帶點都市人的頹廢,自嘲卻不絕望,讓我相當欣賞-這邊是關於他的介紹

讓人感動的金曲獎,希望台灣的音樂創作火花之後可以越燒越旺,最好是燒出亞洲去,用音樂向世界發聲。

附上今年度的金曲獎得獎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