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電影海報

這部片挺久了,2007/2/22上映,早就已經被許多人拋到腦後,我卻無法忘記預告片得驚鴻一撇-兩個老頑童帶著墨鏡,勾肩搭背的露齒而笑,從那之後,我一直惦記著這部電影。而其他的細節,包括劇情、拍攝背景、除兩位主角外的其他卡司,完全沒有了解。

原本的期待中,是兩位遲暮之年,終於驚覺自己應該尋找常軌外的人生樂趣,於是兩位哥們拋下一切,奔向廣大花花世界。而真正觀賞這部片時,卻讓我得到出乎意料的驚喜

 在非洲草原上的好哥們(?)

應觀眾要求,本篇觀影錄就不透露太多劇情啦。

不光是兩位演員精湛的演技,我非常佩服導演、編劇的手法;包括兩人最初的鮮明個性,各自的執拗與堅持,各自的「假裝不在乎」;甚至一開始我一直一直以為旁白是.......(只好消音囉),到最後出人意料的結局;鏡框式手法在片頭片尾各自呼應,在那偉大高聳的喜馬拉雅;電影中的角色省思餘暉之年的自我,電影外的觀眾透過他們的種種遺憾與圓滿-看到了自己。

The Bucket List,意思是一張人生待辦事項清單,所有自己渴望、夢想與理想的事情,不管瘋狂與否,不論現實上是否可以達成,就老老實實的寫上-而嘗試完成那張清單,應該是最瘋狂最壯麗的夢想。

 
The Bucket List

時常我們說:「我好想去...我好想做...我好想...」,而不曾真正實踐過,也許因為現實,也許因為膽小,也許因為,放不下手邊所有的一切。而當生命剩下短短一小段旅程時,是否就該拋下一切去追尋所有最不可能的想望?

世界上有很多極限運動家,他們一直嘗試著超越人類所有可能性,達成一些一般人為之咋舌的「夢想」。他們敢去追求一切,不光是超越現實因素而已,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實踐。

人總囿於現實,而放棄原本應該燦爛的時光與青春;而人永遠想念旅行,卻也永遠渴望家庭;離開與歸來,是一個無限迴圈,人們在離家千里的遠方找到自己,在燈光溫暖的家中證明自己的意義,和與生俱來,愛與被愛的價值。

當不信神的Jack Nicholson說出"Jesus"時,我笑了,雖然是個不該笑出來的時刻;孤單的人,會不小心以為自己擇善固執,導演在兩人各自返家後,用蒙太奇手法點出了兩人迥異生活的對比。

一部很棒的片子,也許被中文片名拖累了。(雖然意義上也沒錯)

 我喜歡英文的意義

幸好我看這部片子的時候,還年輕。

偷偷說,那個助理Sean Hayes的鋒芒,真得無法擋,不管是字正腔圓的英文,一絲不苟的行事風格,或是他和Jack Nicholson很幽默有趣的針鋒相對-雖然幾乎沒和Morgan Freeman對上戲。

 
銳利的助理

很溫馨感人的片子,到後來我幾乎哭出來,卻是笑中帶淚。
推薦大家好好體會,想想自己的Bucket List、牽掛與愛。


【延伸閱讀】

開眼電影-一路玩到掛
IMDb: The Bucket 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