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freedom? What is none?

GATTACA給人的感覺是看似給予一切可能(任何基因組合),但事實上,卻又抹除了一切可能(不允許任何突變與不完美)。
因此,Vincent排除萬難也要鋌而走險去追求夢想的舉動,讓人動容。而背後壓抑發展與監視的體制,則令人戰慄。

GATTACA是從物理/科學的角度出發,批判一個未來人類夢想中,基因解碼後的社會。

Equilibrium描述人類社會發展,大混戰後,「Father」(真理之父)運用藥物-普羅寧來封鎖人類的感覺,他們認為「假如心中再也沒有任何混亂糾結,遠離慾望、熱情、憤怒、恐懼、困惑和希望等所有心理活動,這個社會的紛亂就可以迎刃而解。」

但再也不會為任何美好的事物心動、失去所愛也不感覺痛苦、遇到任何事情都燃不起憤怒,那會是怎樣呢?

片頭一開始給人感覺的壓迫與沉悶,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納粹法西斯,接著,想起Pink Floyd的The wall。隨著劇情的進展,看到「思想控制委員」對各種藝術品的漠視與殘酷,也跟著想起了文化大革命時的紅衛兵。


未來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呢?


一開始我被GATTACA中,Vincent在夾縫中求生存的險惡與掙扎震撼;而Equilibrium則讓我反思,人們渴望打破現狀,希望「真正的解決問題」,但追求到了極端,最後,卻變成某種形式高壓統治。況且,片中的「Father」,並不是真的沒有「感覺」,而是藉由「剝除人們的感覺」來進行控制-他是享有權力,也「喜歡」權力的吧。

姑且不論兩部片子中各自加減有一點的bugs。

兩部片都讓我想起了「gaze」這個社會學概念,也直接聯想到Foucault所論述的「全景敞視監獄」-但我們並不是所謂「不正常的人」,Gaze在如今卻幾乎無所不在,遑論片中那種全方位與自身的疏離。

S.F.總是讓我不斷思考,究竟什麼才是人類的幸福?

課堂上老師說,我們都得了「科技強迫症」;回頭想想一天之中,去除所有的高科技產品,我們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

then, What will the future bec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