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三天,我躲到了新竹縣尖石鄉的群山峻嶺間,在看似永無止盡的車程之後,遇見上帝遺落在深深山脈裡的星星-司馬庫斯(Smangus)。

 天空美得有些失真

這次因緣際會參加了行政院青輔會所舉辦的遊學台灣活動,原本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報名-我對空出這麼長時間表的事情,一向游移不定;後來發現工作是永無止境的,與其猶豫而虛度唯一的年輕,不如到嚮往很久的司馬庫斯看看,於是牙一咬,備取資格拿到馬上轉帳,讓自己再無搖擺的機會。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第一次耳聞這個部落名稱,是來自清大山服社同學口中「絕美的部落」,光是名稱,就很不平凡,之後接連聽到一些讚美與新聞,內容不外乎司馬庫斯是個未開發的人間仙境,擁有壯觀巨木群云云,更多的是:「通往司馬庫斯之路崎嶇難行,騎機車非得另外加帶一瓶汽油,否則難以到達...」諸如此類,讓我對司馬庫斯四五年來一直抱持著一種夢幻的美感,想去,卻總難以成行。

在新竹火車站搭上耕莘文教基金會的車,經內灣往司庫,路途逐漸如傳說中的崎嶇難行,僅僅容許一台車通過的山路,柏油尚未鋪設完全,路旁不時出現土石流肆虐的痕跡,甚至轉彎幅度幾乎達到一百八十度,讓人十分佩服司機先生高超的會車技巧與膽量,若不是我因為前夜的失眠而沉入夢鄉,也許路上還得替路途的險惡驚呼一陣。

三個多小時漫長的顛簸後,眼前終於出現我心目中的山中鑽石,司馬庫斯。然後,一場予人深刻記憶與原始天然的洗禮,就此展開。

 往巨木群的登山口

三天兩夜的行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我們終於習慣山中寧靜度日的生活時,離別卻乍然到來,泰雅傳說中「下雨」是代表歡迎之意,我們到來的第一天,下了一場不小的雨;最後說再見的時刻是艷陽高照,這樣是否能說,泰雅的祖靈,對我們其實是不捨?

司馬庫斯的美,我會慢慢嘗試用文字描述,而三天來,和幾位可愛的泰雅原住民相處,很欣賞他們的豁達與無私,到司庫,不能忘記這裡所擁有的「Tnunan-共同經營模式」,他們共同經營民宿、觀光,共享所有的收入,在我看來,倘若缺少這個奇異制度的運作,現在的司庫不會仍如此美麗耀眼,想必會為了觀光發展,落入資本主義毀滅導向的不歸路。

最後給大家瞧瞧原住民的浪漫,其餘的部分,容我稍做休息之後再做報告。

 相當棒的觀景廁所


【延伸閱讀】
   柏弘的高山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