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依舊睡到早上九點多,依舊是有點下雨的香港天氣,這天的早餐,我想到佐敦去。

【佐敦】

佐敦有兩家有名的店-義順牛奶公司、澳洲牛奶公司。

其實我真的不懂,明明就是跟茶餐廳差不多的東西,幹嘛要叫做XX牛奶公司,根據我的「香港美食大全」,兩家都在佐敦站的同個出口,於是我想,那就出門找找,找到哪家就吃哪家。



出了佐敦地鐵站,老天還是很不賞臉的下雨;我隨便走,不小心就瞄到澳洲牛奶公司很大很霸道的招牌。(是說香港的招牌哪個不霸道?)

澳洲牛奶公司的店員是傳說中出名的惡劣,為了讓我們四個人就座,一個獨自來吃早餐的中年伯伯被招呼去「拼桌」了;店員很有殺氣,讓我點餐的速度不小心加快,除了點一般的早餐,還點了兩套茶餐,外加一碗蛋白燉鮮奶。

炒蛋很好吃,跟記憶中一樣好吃,雖然我忘記一年半前我到底有沒有來吃這家;實在很喜歡這種半生不熟炒蛋的口感,牛油三文治倒是沒什麼特別,吃吃吃飽就好。最讓我感動的是蛋白燉鮮奶,好吃到我寧可不吃其他早餐,把胃納量留給這碗營養好吃香濃的甜品。

吃完早餐,基於佐敦沒啥特殊景點,今天又因為時間不足,我趕著大家上地鐵。

【鑽石山】

搭著地鐵到了目的地-鑽石山。

這次特地到鑽石山,主要是為了志蓮淨苑,再加上去年十月剛開幕的南園蓮池。

出了地鐵站,原本走比較近的C出口,卻因為下起了連綿細雨,我們繞往荷里活廣場裡搜尋雨傘。可是找了半天,沒找到合意的,不然就是天價,悶悶的晃出去,卻反而到了預定外的A出口。

既然繞到這邊了,就隨意的往鄰近的超高樓社區晃去;社區旁的小路向遠方綿延,走著走著,碰到一隻很可愛的小博美,一整團毛茸茸的在我腳邊撒嬌,真是看呆了,好想抱回家。

因為往志蓮淨苑的龍翔道車流很多,我們沒有下去人行道,沿著旁邊非正規的小山路慢慢的走著,在香港竟然可以這麼輕鬆的雨中漫步,在住宅區的荷里活區,有著跟繁忙的中環完全不同的氣氛。

志蓮淨苑是仿唐建築,跟南園蓮池連在一起,空橋搭在龍祥道上,連接了這個與世無爭的祥和空間。

從南園蓮池的入口進去,木造的仿唐建築,完全不用到一根釘子,木頭保養的很好,上過桐油的顏色很漂亮;整個園林的佈置也很棒,彷彿我以為我到了日本,轉念一想,日本的建築和造景,其實很多都是從唐代傳過去的,那也不驚訝我會有到日本的錯覺了。

我們在裡面晃了很久,東拍拍西拍拍,這裡是我忍不住要拿相機拍照的地方;好悠閒的氣氛,整個人都放鬆了起來。

園子有規劃參觀路線,很有調理;池子裡的水清澈見底,這裡的整齊乾淨漂亮真的讓我忘記自己在香港,我真的真的以為又到日本的金閣寺了。

在鑽石山逗留了超過我估計的時間,西貢當然是不用去了;接著我們搭地鐵往上一站的黃大仙祠去。

【黃大仙】

這站沒有太大的特色,就是去黃大仙祠參拜;倒是出了地鐵站有個龍翔中心,是個shopping mall,就位在高聳的住宅區下方。

我對黃大仙祠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充斥著比文武廟更多更濃的香灰味,我簡直是不能呼吸>"< 匆匆參拜過後,就繞到後方的嗇色園去散步了。

前方的香火鼎盛,嗇色園卻沒幾個人;我很驚喜的發現這邊有九龍壁,認識九龍壁是在北京,這次我卻做了很蠢的事...應該要拍「九龍壁」本身,我拍了背面的「九龍壁」三個字.....

逛完嗇色園,很累,腳很酸,天在下小雨,下午兩點,我們四個人還沒吃午餐(因為太晚吃早餐),於是進了龍翔中心,隨便的找尋食物。逛到頂樓,看到「金龍翔酒家」,想想到香港這幾天,還沒吃過正式的飲茶,於是拿了號碼牌,抱著賭博的心情準備嚐嚐美食大全上沒有的飲茶經驗。

下午茶比午茶便宜,我們點了滿桌子的餐點,來我們這桌的服務生都很和善,很努力用不太輪轉的普通話跟我們解釋菜單,我隨便憑直覺點菜,都很好吃耶!加上和善的服務生,評價有九十五分喔;好心的服務生媽媽還寫了一個藥膳的配方要我娘親煲給我吃,因為...我臉上有痘痘...

【深圳】

吃飽飽,該是繼續活動的時候了。

其實安排今天的行程時,我就已經算好從鑽石山-黃大仙-九龍塘這個順序了,因為往深圳的九廣東鐵,就跟港鐵交會在九龍塘。

出了九龍塘地鐵站,順著指示和人群,很容易的找到了往深圳的九廣東鐵-東塘線。

八達通卡不愧是四通八達,逼一下,踏進入口,我也只能拋下對深圳的小小畏懼,踏上月台等後前往深圳的列車。

往深圳的人很多,只是沒有像新聞上那麼恐怖的人多-到了深圳後我才知道,人多,是在火車站多,不是在連接香港的輕鐵上。

深圳是最後一站,這個過程中,我邊放空的看著窗外景色變換,邊注視著身邊來來去去的乘客;原來,香港邊界,靠近大陸的地方,還是有這麼多人依靠和市區完全不同的方式生存。

往深圳的過程中,我有點忐忑不安,一方面是因為,這幾天在酒店裡,從電視新聞中得知,大陸南方今年這場罕見的大雪,已經封了多少人回鄉過年的路,而廣東火車站,又擠滿了多少有家歸不得的人們...看到他們對著攝影機哭喊「我要回家」,我的眼淚幾乎要落下來,心也緊緊著揪成一團。

到了香港邊界,用中華民國護照,出香港海關;順著連接的空橋走過隔絕香港與大陸的那條深深的水圳,到了羅湖通關口,收起護照,用台胞證入關。

一出電子監控的範圍,我馬上打開手機;打開一年半沒有開機的神州行門號。

虧了那年擔任總聯絡人,我在大陸替這個號碼充值的次數和金額,讓我的門號一續續到2008年的夏天。

按著手機裡的聯絡人,不停發著簡訊給北京的夥伴和在這裡工作的阿姨舅舅們,我用忙碌讓自己的眼睛忽略深圳火車站前擁擠的人群,提著許多行李,抱著孩子,冒著寒冷的冬雨,站在火車站前苦苦等待,等待不知何時火車可以帶他們回家的人群。

深圳的天空,是灰色的;不知是天候不佳,還是工業污染,深圳的天空好灰暗,能見度差到站在地下道出口的我,沒辦法看清楚對面深圳火車站的輪廓。

【九龍塘-又一城】

從羅湖回來,全身疲憊,打起精神到連接地鐵站有名的shopping mall-又一城覓食。

又一城很大,品牌很多;而我們沒有多餘的精力逛,直接往頂樓的美食廣場去。從頂樓可以直接俯瞰下方的室內溜冰場,這倒是很棒的設計,臺灣怎麼沒有呢?

不知道是二樓還三樓的出口連接著香港城市大學,卻因為時間不足,加上大夥都很累,只好放棄去看看的機會-下次,乾脆來規劃一個香港大學之旅。

因為很累,身心俱疲,我們沒在又一城多逗留,跑去屈臣氏買了幾樣台灣沒有進口的產品,就回酒店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