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幾天,倒也不是不習慣,只是深深感受到一些文化差異。


剛到波士頓,有點搞不清楚紅綠燈的意思,不知道該走還是該停,但所有的車子碰到行人全都會停下來等人先走;慢慢的把我們大家胃口養大,十幾個人浩浩蕩蕩過馬路,從綠燈走到紅燈,仍舊不慌不忙的邊聊邊走,完全成為路霸一方,視等待的車輛若無物。

回到台灣,昨天騎腳踏車出門,馬路過到三分之二變紅燈,一堆車輛馬上不眨眼的殺過去,差一點就把我撞飛,心裡邊流淚邊想念波士頓-我在波士頓哪需要這樣躲躲閃閃啊.....我要行人第一的世界啦


有次坐公車,不知道是86還是57,有個坐輪椅的伯伯在等車,當時大家本來要他先上車,還想幫忙搬上去(台灣人當時見識不多啊),結果他要大家先上車,一頭霧水的上車坐定後才知道,哪要人家搬啊?!公車司機直接把輪胎消氣,然後把前門的踏板放出來,還下去幫忙把他推上來...我整個要落淚了,臺灣怎麼沒有!!怎麼沒有啊!!不過輪胎自動消氣和充氣時的過程坐在車上感受頗有趣:P

至於捷運/地鐵,波士頓畢竟是美國最早有地鐵的城市,整修中的Green line有些亂,交通顛峰時間也是很多人,但應該還是比不上日本的擁擠;相較之下,台北捷運清爽多了,至於方便程度,老實說我還不是很確定,波士頓畢竟是個「走路的城市」,加上我最愛的無敵system map,公車地鐵火車隨我轉,還有很貴但是應該已經回本的monthly card($59),真的還頗棒的自助旅行城市,難怪兩個禮拜大景點都被我們玩的差不多....


Boston很美,到處都是嬌豔欲滴的花朵,不管是人行道還是住家的花圃;昨天回到久違的清大,看到資電館前被太陽晒到沒力氣乾乾黃黃的小花,默默地有點懷念波士頓:P

最喜歡那裡的部分應該是天氣吧,氣候乾爽宜人,適合我這個怕熱的麻煩鬼,雖然說波士頓會下雪,但應該還是可以接受吧?一回台灣身體就熱得黏黏膩膩,有點吃不消,在波士頓就算太陽直射也不會太不舒服,雖然最熱的那天我自己跑去哈佛還差點中暑。亞熱帶的台灣,真的有些讓我熱到不行啊。


除了交通和天氣,波士頓的整齊乾淨也讓我印象深刻。沒有台灣囂張的招牌,各個怕自己不夠顯眼沒被注意到,波士頓的招牌都很含蓄,悄悄的被安置在店門口,有些招牌甚至小到快被忽略;所有的建築物,不會被礙眼的現代招牌(還好不是閃亮亮的壓克力招牌)擋住應有的面容,古蹟與歷史在這裡被重視與珍惜;反觀台灣,我真的不認同所謂「為了經濟發展」而進行的古蹟破壞,都市規劃都不見了,頭一抬,是充滿侵略性的霓虹燈與壓克力板,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突出,街景就是由招牌構成的,城市特色?就是拼經濟啊!

Public Garden和Boston Common很棒,神奇的是,最熱鬧的Downtown Corssing和綠地公園的融合,竟然沒有任何不妥,美麗的花園,隨時可以去散心,我多希望台灣的公園多點綠意,對狗狗友善之餘,狗主人也要發揮公德心-老實說我還沒在波士頓路上看到狗狗製造的產物被遺留,倒是曾親眼看到某隻無敵可愛的狗狗製造完後主人認真清理的模樣...其實很感動,台灣只會撲殺流浪狗,也不是完全的人道安樂死,如果人人對自己的寵物多一點責任感和疼愛,會發生這種事情嗎?我沒在波士頓看到半隻流浪貓狗,路上看到的狗狗都很幸福,毛色光潤,沒有半隻有受虐跡象,這點,我想目前台灣是無論如何比不上的。


雖然我喜歡波士頓,但不免地晚上仍不敢一個人走在路上。

美國地大物博,允許人民擁有槍枝保護自己,雖然我走在路上很乾淨整齊,但偶爾還是會擔心被壞人盯上。幸好,波士頓的夜來的晚去的快,八點多才天黑,五點多就天亮了(是說我才吃過一兩個禮拜的早餐,其他都睡掉了)每次九點十點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因為大家都在一起,其實很安心。


總體來說,我很喜歡波士頓,畢竟是全美國生活水準最優良的地方....最討厭的是「好貴呀!!!」一瓶可樂至少$1.5,每次買心都在淌血....


其他有趣的文化差異和旅遊資訊,就等書寫個別地點時補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