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大2008的畢業典禮,也是我第三次看到清大的畢典。

去年送走人,去年送自己,今年又送走人。只是今年非常特別,我從資電館的混亂與歡笑中,獨自走上雨中的人社院,然後再去了從沒進去過的醫環大樓,看到了三個系所,三種畢業的氣氛。

最後,我還看到了花火。

一早醒來,正好聽到窗外斗大的雨聲,心裡覺得失望,怎麼會是個下雨的畢業典禮。

【資電館】

我天天盤桓的CAD實驗室,幾個最熟悉的學長姐都要畢業了,包括俊俊,但大家其實都還在為論文努力,到了Lab,大家也不是開始拍照,而是繼續coding。

一點多,接到媽咪打來的超貼心電話-媽咪想到今天是俊俊的畢業典禮,特地問需不需要來參加呢:)

之後大家終於開始拍照了,經過一陣送花送禮物送卡片的混亂,大家到一樓合照;等最重要的部分都告尾聲,我開始了趕場之旅。

我把手寫卡片一一送給即將離開的人們,前幾天考完試,我就緊張兮兮的開始琢磨卡片,深怕錯過今天。

離開資電館的時候,我沒有接收到什麼感傷的氣氛,也許是人太多了,資工系並沒有讓碩博班也參予小畢典,大家都是自行合照,而且碩班的人,也少有畢典後就離校的例子,於是少了些依依離情。

而且,也許是潛意識中,我終究沒有真正認同這棟building,之前總嚷著:「我要回人社院。」於是撐著我的小桃傘,轉身離開。

【人社院】

在雨中,踩著我的黑色低跟細帶涼鞋,循著楓林小徑慢慢走上久違的人社院。人社院的大斜坡前沒什麼人,不知大家都到哪裡去了。

爬上階梯,總算看見眾多畢業生與家長環繞,發現庭庭一個人站在那邊等爸媽,於是上前,融入我的過去四年。

這時人社系的小畢典已經結束,大家紛紛擾擾在拍照,看到一些以前的同學,感覺既陌生又熟悉,不知道當初是我離開了人社院,還是人社院讓我離開了?

回娘家,大概是跑上人社院的感想,我的學弟妹們真的轉眼就畢業,去年站在A202被撥穗的是我,今年換我送走他們。

踏出人社院,此時已經快四點了,微微的風雨中,新宮晉的自然動力作品在草地上昂藏,我望著那個巨大的紅色鋼鐵發了一會呆。

【醫環大樓】

親愛的室友要畢業,雖然相處的時間短短,我們卻成了彼此碩班生涯中很重要的一個契機。於是,我硬撐著紅腫疼痛的雙腳,跑到了陌生的醫環大樓。

一開始還找不到入口,繞了半天,總算進到典禮會場。

進去時,才輪到大學部撥穗,我和傳馨開心合照,於是在今天,真正的出現了感傷。

醫環的畢業典禮,是唯一我完全以「觀禮者」的單純身分參與的典禮。

原來看著自己認識的人接受畢業儀式,即將離開,是這麼開心、感動、驕傲和不捨的心情。

典禮結束傳馨帶我去看了實驗室,在清大待了五年,這還是我第一次走進這種充滿瓶瓶罐罐與貴重儀器的實驗室。

我的好室友,你可要好好保重,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堅持與努力吧:)

【下山】

帶著滿滿感動的心情,撐著真的快要爆炸的雙腳,下山。

回資電館的過程中,斷斷續續遇到一些意料之外(或之內)的人,緣分十分有趣,大概是在最後一刻,還不捨分離地把我們牽在一起。

CAD的大家去吃飯,我一個人整理著俊俊的位置,他要畢業了,我也該從這裡撤走屬於我的東西。

然後終於讓我等到了半年多不見的小白,這個小女孩,簡直是變了個人,外觀上完全跳脫了以往的稚氣,穿著打扮成熟許多,不過一開口嘛...馬上就被我發現隱藏在外表之下的小女孩心情。

好久不見,果然就算不見面,我們還是有好多話可以說。

【花火】

晚上靜靜待在研究室,日常生活不會因為畢業典禮就暫停;到了八點半實在撐不住,於是準備回宿舍歇息。

途中,剛好碰上大禮堂的儀式結束,依稀聽到廣播:「請畢業生往大操場移動,等一下會施放煙火。」

煙火?!

腳再怎麼酸痛,也不能阻止我想看煙火的心情。

天氣依舊是雨,其實很擔心煙火放不起來,姑且一試的和俊俊往操場去。

夾雜在操場上聚集的人群中,深深體會到畢業的氛圍,巨型喇叭對著人群充斥的操場播送離別,身邊被各種顏色的袍服包圍,眼眶漸漸有些濕潤。

奇蹟似的,煙火施放前一分鐘,雨,完全停了。

於是我看到了五年來最感動的一場煙火表演,畢業生們用力呼喊著「畢業快樂」,我倚著俊俊,不小心就掉了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