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北,最忙碌的,總是我的眼睛和耳朵。

因為台北的節奏太快,色彩極其奪目光燦,我的感官接收不及,總是處於資訊爆炸的狀態。
最常沉澱下來的時間,是坐捷運的時候。
公車時常沒位置,除非有空位,不然注意力總是要分散到防止自己摔倒這個層面上。
平穩的捷運,不管是站著坐著,我總是可以將注意力散放到四方,不管是看其他人的穿著打扮,或是看他人的互動;聽著各式各樣的對話....

其實我很喜歡靜靜著看著人們。
看和聽的時候,我總是可以想起很多,平時不會想起的事情
也許是觸發,也許是別人的對話,正好是我某個疑問的答案

雖然有時也會聽到一些不堪入耳的話語,像是,今天坐車,好像突然有輛車從旁邊衝出去,公車司機緊急剎車;在那個瞬間,我聽到後面傳來一聲咒罵:「撞給他死(台)」。
我被這句話嚇到了,當下反而忘記了那輛過於急躁的車子。作人,是不是總是多點寬容,留點口德?

所以耳朵是忙碌的,自己的嘴巴與情緒也要控制好。

又想起坐捷運時,一瞬間交錯的目光。
大家應該都看過,有些面對面的位置,讓人很難不跟對面的人對上眼神。我看到對面有一個女生,坐在博愛座上,深色的博愛座,有些顯眼,不過當場沒有長者或婦孺,也沒甚麼好在意的;於是我觀察起她的髮型、穿著和翻看一本好像剛買的禮物書的動作。
忽然之間,我跟她的眼神對上了,於是我下意識朝她笑了一下,結果擔心自己被當成怪人,又急忙轉開。
就這樣結束了眼神的交流;但我卻很難忘記那一秒鐘她直視我卻毫無善意的目光。

然後我想起,人也許應該多點笑容,就算對陌生人也該如此。


這些,是在台北時,我的眼睛與耳朵。

在新竹的時候,總覺得自己缺乏可以靜靜發呆的地方
不像在台北,坐在路邊的椅子上,來來往往行色匆匆的路人,並不會有空多看你一點
新竹,如果一個人呆坐在路邊,我總是感受路人朝我投來某種凝視

也許,大隱隱於市,就是這種道理;但也可能是我的歪理。
而新竹略為缺少讓人放空的地方,也許是因為,校園中的這些學生,還沒有冷漠到只顧自己而行色匆匆。


--
拖稿了,真抱歉
我應該要更有責任感一點
其實是這週有點暈頭轉向,題材沒有好好想,昨天一回台北就忘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