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許多多的一路走來,在各個領域中,有多少人最後獲得了注目,又有多少人在泥濘中犧牲?

偶然遇見孫大偉先生的演講,一直記得他的頑童形象,但卻也無法忘記他在創意廣告界的耀眼成就。

他說,有句話,他奉為圭臬,而這一路在廣告界中,他也始終遵循不悖,並以之自省:「全力以赴,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

在全力以赴,拚命向前掙扎的時候,的確有時會忘記回頭看看自己;最近碰上以前的同學,總是愛開玩笑的說,回頭看,轉眼十年已經過去了。

國中高中時的我,還沒有資格與足夠的生命長度來慨歎,「已經十年了」。十年前的自己,對這段有限的生命,是抱持著甚麼樣的想像與熱情?而走了這麼遠,當初的理想,又剩下多少?還是已經在各種瑣碎的事情與磨合中,消失殆盡?

孫大偉先生說,做人最好是「外圓內方」,而這個方,還不能大到隨便一壓就頂到了那個圓。

在外表的圓融之下,那個小小的,堅定的「方」,就是我們的初衷。

在最初的年少,我們都曾經年輕過,曾經相信人性本善,曾經相信美好的世界大同;直到我們長大了,發現世界的殘酷與現實,並不是孩提時代在童話故事中看到的那般美麗天真。

於是我們開始失望,開始改變,開始壓低自己最初的夢想,不斷的修改前進的道路,不斷的降低自己的標準...

而在種種的磨難之後,最初的有稜有角,變成了一個越來越不容易被阻礙,卻也越來越和大家相同的圓。

那麼,在努力生活之餘,如何保持圓內的那方純淨,就成了自身永遠的課題。

全力以赴,莫忘初衷。

佛教說,初心。

所謂「初心」,可解釋為修行之初所發願的心。

期勉大家在種種人生問題與挑戰中,找到機會前進,莫忘初心;而為了前進,我們都必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