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的必修課程中,有一堂叫做書報討論,是個聽演講的課,也是練習演講的課。

而今天,是學生報告-練習演講的課。

MIR Lab demo各種有趣程式和機器人所帶起的氣氛,在「教室後面」很熱絡,我也在其中。

下課了,碰到坐在前面的S,他說「一直講話,很吵。」雖然他並沒有微笑,也許是最近見面少了,我以為是跟平常一樣的玩笑;所以我也笑著反駁。

旁邊的L馬上把我拉到一邊:「做錯了還講。」喔,然後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還讀不懂臉色。


前情提要到這裡。


因為我猛然驚醒,竟然因為難得的熱鬧,把自己心裡對人應有的「尊重」忘記了。

我心裡浮現上科幻概論時,鄭運鴻老師第一堂課的「約法三章」:「我上課沒什麼大規矩,只是你希望怎麼被尊重,你就要怎麼尊重我。」

這句話,和他講這句話時認真嚴肅的神情,我印象極深。

老師說的尊重人,不外乎專心聽講,上課不遲到,上課不要講話...等等大家都知道的不成文規矩。

而今天我犯了錯。

在那個短短一分鐘內,驚醒,然後腦袋進入異常的冷靜,也異常的清醒,也異常的...害怕。

我竟然遺忘了人與人相處最基本的「尊重」,只秉持著「自以為是的自在」生活著,以為小小的樂趣並沒有妨礙別人。

今天,是反省的日子。


p.s. 要反省的好像不只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