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本小書都是逛誠品時看到的,翻翻覺得很有趣實用,書裡用一半漫畫一半文字敘述的方式(可點選連結進入博客來網站試閱),介紹色彩的學問與應用,不管是佈置自己房間,或用作平時穿著打扮的參考都挺有趣。

第二本還沒看,先隨意舉幾個第一本的有趣例子(其實是自己想做筆記):

1. 減肥菜單裡應用紫色食材,有抑制食慾的效果,而紅、黃、綠等「食慾色」,則可引發食慾,另外「黑色的器皿」可以引發甜味,而路上居酒屋的紅燈籠,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振奮腸胃功能。

2. 溫和的藍色和綠色有助於睡眠,消除身體的緊張感-但藍色系的房間,冬天可能會太冷。無法清醒時,看高彩度的紅色可幫助清醒。但深紅色棉被會讓血壓升高,緊張感高漲,卻無法入眠。

3. 想減緩和家人的爭執,可以考慮把牆壁換成淡粉紅色,可使人心情變柔和,緩和緊張感。

4. 不同的顏色讓時間流動感也不同,在紅色房間會覺得時間過得相當緩慢,在藍色房間則覺得時間流動很快,因此,會議室建議使用藍色佈置,較不易使人厭煩。

5. 第一次約會別穿白色,因為白色容易給人冷漠的印象,會增添緊張感,無法順暢聊天,可能因此有負面印象。

書裡也提到「從喜愛的顏色瞭解性格」,自己看看覺得挺準確的,大概八九不離十,很有趣。另外也對色彩學做了簡介,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把明度、亮度、彩度等等專業名詞與其用途作出介紹;除此之外,提供一些搭配衣服顏色的參考,可以根據色彩影響自己或他人。

色彩心理學在我們的生活中應用非常廣泛,不論是室內設計、衣著打扮,甚至各種不同應用方法物品的設計都有關聯(懸疑推理小說的封皮就幾乎不可能用粉紅色,多半用黑暗的顏色),對色彩的應用多加瞭解,應可默默的在職場或各種生活層面幫助自己更順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