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是一場樂透遊戲,
有些人抽到聰明,有些人抽到美麗;
有些人中了癌症,有些人則中了車禍或墜機。


每當樂透累積到高額獎金時,大家都風風火火地投注,希望自己可以成為萬中選一的幸運兒,從此擺脫為五斗米折腰的平凡人生,飛上枝頭變鳳凰。

我想,每個人偶爾都會幻想中了高額樂透後的生活,或許那事實上並不如想像的美好燦爛,多半會因「有錢能使鬼推磨」而看到人性的醜惡。

樂透得主-派瑞,他的智商是七十六,我們稱智商七十五以下的是智能不足,所以他不是,他只是慢了點,對他來說,他只是在龜兔賽跑裡扮演一隻比較慢卻很努力的烏龜,然後一步一步往前走。比較慢的他,擁有一個比誰都精明能幹,且深愛他的奶奶;在他三十一歲時,奶奶過世了,從此派瑞得獨自一人生活,且因著那棟名下的房子,他成為陌生親戚的爭產對象,在此人生的轉捩點,他竟然中了一千兩百萬美金的樂透彩。

平時消失不見的遠房親戚、棄他而去的母親…突然都出現了,每個人都說:「我是為你好,所以…」而派瑞知道,他們其實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我很喜歡書裡派瑞和奶奶時而出現的錦言妙句,像是這句話:「大家都很擔心未來。可是我覺得,不管你擔心不擔心,未來都會來。如果未來沒有來,你一定是死了,那就更不需要擔心了。」從這些小句子裡,可以體會出人生的樂趣以及灑脫之處,很多曾經歷過的事件與痛苦,其實都可以不要那麼在意,當我們感嘆自己命不如人,幸運總不降臨在自己身上時,或許可以翻翻這本書,瞧瞧「幸運」和「機會」在人生中所扮演的真實面貌。

而不論我們有沒有中樂透,人生抽到了聰明或緩慢,美麗或醜惡…日復一日,或好或壞,只要時間還在流動,生命就會繼續。

附帶一提,奶奶有句話說得很棒,一定得紀錄下來:「回憶和記得不一樣。哈!跟別人說很久以前的事情,卻沒有說實話,那就叫回憶。」我們的人生,大概「回憶」的成份都比「記得」的多吧。



【延伸閱讀】
C先生寫的《樂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