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越長越大,越覺得「待人處事」的技巧很重要,小時候劉墉那套火紅的《我不是教你詐》,翻翻看看總覺得裡面的人一肚子壞水,乾脆不看了,現在翻了這本書,卻興起重看的念頭。

或許,現實社會就是這模樣吧。劉墉說:「我不是教你詐,是教你『防詐』。」

這本書跟詐騙集團沒什麼關係,也不是專門教人防禦詐騙集團的。這本書講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許許多多待人接物的小技巧,還有一些圓融、不傷和氣的說話方式。我邊看邊反省自己自己平日的作為談吐,想想大概無形中得罪了不少人...言者無意,聽者有心,寧可開口前自己多思考一下,也不要話講出去後,覆水難收。

這書裡有些收錄的小文章,我不知在哪已經看過了,可能是報紙專欄或劉墉自己出過的書吧。維持他一貫的風格,用「他自己」生活中的許多小故事來講述一些道理-這點和其他作家就不同,許多作家是擁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劉墉幾乎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來串連、講述這些故事,讀起來像是在聽他說話,感受跟平時的第三人稱不大一樣。

有時間的話可以翻翻,當成人生的一本小小工具書,這些講話技巧或許讀完之後就忘了,但或許某天,這些小技巧會在你的應對進退中立下一些功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