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鑽進paper海裡泅泳,immersion狀態成功的腦袋裡裝的都是怎樣才能順利畢業、怎樣才能投稿成功,隨手翻翻過去有人大力推薦的工具書,一翻之下倒是欲罷不能,深感相見恨晚。詢問學弟妹卻沒人聽過這本書,故推薦給大家,免成未來的遺珠之憾。

畢恆達教授的《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在學術界出版已經邁入第四年,這本書適合閱讀的時間很廣,從「預研生」的身分到「論文撰寫」的過程都值得閱讀,但我的建議是從對學術界有興趣的初始便可以開始閱讀,越早開始建立想法,就是替自己多舖平一段研究的路途。主要針對是社科研究的領域,雖然理工方面可能不太適宜(很多理工科的研究論文撰寫都是師徒制的傳承或技術研發,跟社科相比較少建立完整嚴謹的架構),但閱讀之餘也可幫助自己增進學術研究的思考理路。

內容其實就是順完整個論文架構,從研究主題的選定、文獻回顧蒐集閱讀與整理、研究方法到結果分析,畢恆達教授融會數十年學術生涯思考與口試經驗積累,替「研究初學者」整理出這本建言。順著書本的脈絡讀下去,可以釐清、了解自己平時在做的事情(老師要求讀paper、找題目)究竟是怎麼回事,應該怎麼進行可以比較順遂適宜。以我自己的閱讀經驗,算是把腦袋裡的一方方的小池子串連起來,變成比較會唱歌的小溪。

另外一本交通大學蔡今中教授所撰寫的《社會科學研究與論文寫作:成功發表秘笈》最近才閱讀,和畢教授那本走向不同,主要是針對「論文投稿/發表」的方向去分析,分段條列出論文投稿可能改進的部分,對於畢業有投稿壓力的研究生來說,算是一本不錯的寫作索引,翻完可以學到如何鋪陳文獻內容、怎麼寫作較容易讓讀者理解,甚至有投稿技巧。

兩本書都算在工具書的範疇,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另外是給自己人的私房菜,上次去參加〈學術論文生產四部曲:撰寫、投稿、審查、回應之搓揉〉研討會,寫了個小小心得還有摘要整理,有需要的可以MSN伸一下。

對了,畢恆達教授那本現在買不到,不過畢教授說近期內會出版修訂後的第二版。

4/26 update:

又發現一本不錯的學術研究入門書



這本書定義了一些研究方法、研究典範及一些研究生需要思考的問題,包括「找指導教授、該不該讀博士」等等,可以翻一翻,同樣是工具書層級的,但我不太喜歡中文的12 point字體用two column的版面配置呈現,閱讀流暢度會被降低。


【給研究生的延伸閱讀】

Power Point的重點-研究生求生法則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研究生求生法則
碩士班研究所新生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