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太寶愛了點,我說的是草莓寫的書之於我心。

 

我不是好女生》是她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黑色小說,依著對草莓文風的理解,小女子不太敢看),但不是我第一次認識草莓圖騰這個筆耕者。

第一次認識她,是從阿孟有天丟給我的網址中認識的,那時候的草莓圖騰想應該還沒出書,寫作著部落格-
女主人的沙龍,只記得印象很深地,茫茫網海中,竟有如此擲地有聲的文筆,寫作兩性感情的作者何其多,卻不曾看見哪個剖析地如此精闢,她獨立自主的風格及對人生的洞悉,想來應該替不少為情所困的女孩男孩點了一盞明燈;見解獨到外,從不露面的草莓圖騰應當對中國古典文學有極深刻的積累(從她寫作童年的文章中可窺知一二),文章引經據典,閱讀時猶如腦袋進補,和時下架上的兩性輕文學有著明顯的區隔,一魚數吃,真難能可貴。

於是在認識這部落格許久,卻不曾完整閱讀其文的某一天,阿咩拿了《
我不是好女生》給我,說要介紹給我看,一個他很欣賞與認同的作者。第一次看到封面,覺得和印象中的草莓文風不大合,也許是過於天真可愛了些。抱著姑且讀之的心情翻看,沒想到第一篇【愛的力量】便深刻得讓我落淚,一個老掉牙的文題,一篇讓人憶起無常人生與情愛之無情有情的散文,看似輕描淡寫的勾勒,卻夾帶了厚實的底蘊,看完之後我一直反覆沉思著自己,與我以為我所愛的人們。



草莓的青春圖騰》這本書我沒瞧見過,阿咩說著要借我一讀,但因為《我不是好女生》一直擱在我架上數次翻閱不忍歸還,當然也不好意思登門商借第二本。但沒關係了,這兩天看完《那簡直不能叫做愛》(也是他預購了先讓我過過癮的)之後,已經上博客來把三本嬌客都預訂了,準備捧著消費券把它們迎娶回家。



為了寫這篇網誌,我特地上youtube找了最後一篇〈黑色的雲〉裡,雲姐吟唱著的那首歌-葉蒨文˙傷逝來聽,邊聽邊咀嚼著自己最近在感情上茫茫然的心情。

草莓以〈黑色的雲〉作為這本「關於愛恨人生的巨型壁畫」(摘自酪梨壽司的推薦序)的結尾,非常恰當也很體貼。為什麼用「體貼」這個詞呢我也不大清楚,或許是自然而然的浮現在腦袋裡,也或許是,愛恨人生,至少體貼地給予一個句點。

「她痛楚的,清晰的記得指尖觸碰在他身體上的感覺。那麼多年過去,那麼良久沒見,可恨記憶卻頑固的牢牢的嵌進她的骨血裡,一點也不肯褪色。」

不知年歲的草莓的人生,畢竟是走過許多苦樂酸甜,雖不識此人,僅能從篇篇文章中拼湊些圖像。我想她的書寫竟是悲憫的,在自己看透了之後,用殘酷現實卻甜美迷濛的故事,要來點醒仍舊浮沉中的眾生。或許會有人覺得,我用如此高遠的敘述形容著一個看似是一般的通俗兩性文學,未免太過誇飾了點,而這卻是我所理解與認知的草莓圖騰。

我在努力學會觀看人生黑色的那一面向,所有愛情喜悅,光鮮亮麗,背後都可能是污穢的醜惡,期待自己也能看得透一點,輕一點。

寫作這篇小心得時,一直反反覆覆的聽著那首「
傷逝」,葉蒨文低沉溫柔的嗓音唱著人生,和雲姐形象類似的細肩帶黑長裙,如雲霧般的蓬鬆捲髮,莫名所以的被近日的情感波動操弄著,自己竟也幽怨起來...


"  誰還害怕曖昧關係
   人言又是否這樣可畏
   怕只怕再擁抱未著迷
   最美好的記憶 都會浪費
   愛過不要浪費.....
"








附上完整歌詞,出處在此

傷逝 - 葉蒨文

     該齣影片 映於一九幾幾
     當天跟你 天都不理
     歡歡喜喜 沒有預備別離
     只想永遠 好天氣

     但謝謝現在互相都不討厭
     陪情人時候甚至也會致電
     無言時談論沒相干的影片
     偏不要 見面

   *誰能避免傷逝傷逝
     但離別是否這樣可畏
     太多戀愛 曾銘心刻骨
     未及得到那位

   #HA 誰還害怕曖昧關係
     人言又是否這樣可畏
     怕只怕再擁抱未著迷
     最美好的記憶 都會浪費
     愛過不要浪費

     不敢想起 識於一九幾幾
     當天跟你 怎麼一起
     得到歡喜 至終得不到你
     只得最愛的知己

     但謝謝現在大家不需戀愛
     徬徨時遺下伴侶也要致電
     還承認大家樣子一早改變
     因此怕 相見

     重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