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佐(Enzo),一隻和法拉利創立者同名的狗狗,在Garth Stein筆下,用牠的話語述說了與主人共度的一生,而人性的良善與醜惡,也在狗狗的純粹眼光中一覽無遺。



從狗狗的角度切入寫作,的確創新,對我這種愛狗人士來說,更是一種特殊的吸引力。作者從恩佐的第一人稱述說與主角丹尼相遇,進而參與他人生過程直到恩佐的生命走到盡頭,故事裡讓人動容的,不僅僅是恩佐對主人的忠實、理解與深愛,更讓我反覆回味的,反倒是恩佐以賽車經驗比喻人生的種種哲理,還有丹尼面對惡劣環境時永不放棄的賽車手精神。

從恩佐的口氣說出讓我充滿理解與喟嘆的一段話是:「當人真的是好難啊,一直要忍受天不從人願這種事,還要擔心自己是否做了正確的決定,而不是做對自己最有利、最方便的事情。」恩佐在這時忍不住懷疑,人是如此複雜難解,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如願在投胎後,重新為人。

閱讀這本書,其實也是我第一次如此了解賽車手的世界,過去一直不解為何學長們如此沉迷F1賽車,幾乎不願錯過任何一場比賽,我喜歡恩佐對丹尼的描述:「他的目光能夠超越眼前的現狀-他關注的是下一個轉彎。」還有丹尼常對恩佐說的話:「你的眼睛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即便這是賽車場上的技巧與圭臬,我以為這對多變難解的人生來說亦同。

恩佐愛上賽車,或許是因為主人丹尼是個賽車手,但作者透過恩佐之口說出的道理,卻讓我受益良多。恩佐說,真正的英雄是有缺陷的;一個冠軍的真正考驗不在於他是否能成功,而在於他是否能克服困難,而且困難最好是來自於他自身的缺點,然後邁向成功-恩佐說,這就是Senna比Schumacher更受車迷歡迎的原因,因為他的成功不是那麼理所當然,而是來自於自身的努力。

書裡的人物,我其實貪心的喜歡恩佐家的每一個人-主人丹尼,女主人伊芙和小女兒柔伊。他們家的每一個人(和狗),都是真心用愛去呵護對方、維繫家庭,連不到六歲的小女孩柔伊,在母親即將過世時,都成熟懂事得讓人心疼;柔伊對著想和她玩耍的恩佐說:「那是小孩子玩的遊戲,我現在要當大人了。」「有時候不好的事情會發生,有時候世界會改變,我們也要跟著變。」恩佐知道,她並不真正懂這些話的意思,但她把這些教條背起來,希望可以指引自己走向不確定的未來。

這本書,並不是在講人與狗之間互信互愛的童話故事而已,書裡呈現了人物在面對挫折的痛苦掙扎,劇情並不複雜,但卻真實的讓人心痛。丹尼因為有恩佐,在人生最絕望的時候沒有放棄,也才能完成他們倆最後的夢想;對恩佐來說,遇上丹尼這個主人是幸運的,被如此呵護與理解,而這份深深的愛,想必是恩佐但願自己來世為人的最大原因-我必定再與你相遇。

最後想說的是,看完這本書,怎麼突然很想看F1賽車?

以下節錄一段about冠軍的敘述:

賽道上的困境逼迫車手必須做出決定...一個贏家,一個冠軍,則會接受他的命運-他會繼續在灰頭土臉的情況下行駛,盡力保持原來的路線,只要情況許可,他會讓自己安然返回賽道-即使他在這場比賽中落後好幾名。是的,他處於不利的位置,但重點是-他還在比賽,他還活著。

賽事還很漫長,寧可持盈保泰,以落後姿態完賽,也不要因為拼車太兇,最後車毀人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