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

活在二十一世紀,或許有許多年輕人會毫不猶豫地說:「我敢!」然而,如果全世界都與你為敵呢?你還敢與眾不同嗎?

這是我第一次讀羅柏˙寇米耶(Robert Cormier, 1925.1.17~2002.11.2)的書,初閱,還不了解怎麼這本書會是禁書排行榜的常客,直到我翻開閱讀第一行內文,才恍然大悟:「他們宰了他。」這是在每個校園中皆有之,大家都不陌生的霸凌現象,而同儕壓力之外,這本書更深入描繪了人們想像中應該清高的教職員體系,其實真相,
並不是那麼美好純粹。

寇米耶的描述手法細膩驚悚,翻到了第二章,本書的主要反派角色-亞奇出場,不禁讓人懷疑,這孩子是怎麼成為這般冷酷無情的獨裁者,身為「守夜會」的智囊,亞奇的為惡手法相當驚人,他並不自己動手,卻用權威與背後的龐大勢力驅策人們,讓毫無干係的善良孩子在違反己身意願下一手成就「偉大的罪惡」;「守夜會」在背景的三一高中裡是一個闇暗的存在,那年齡的孩子最依賴的是同儕,最容易摧毀他們的,也是同儕;這是一群位居群體中心,握有整體風向主導權的學生,守夜會說一,沒有學生敢說二-那是「與全世界為敵」,飛蛾撲火般的無意義犧牲。

本書主角傑瑞˙雷諾在苦悶慘澹的孤獨中做出了選擇,最初在守夜會的要脅下,他不得不與全校,以及,姑且稱之邪惡大魔王,卑鄙殘酷的雷恩修士對立-當全校學生在「巧克力義賣」的名義與守夜會的大力推行下,無知的努力替雷恩修士彌補其所貪瀆的公款時,傑瑞並沒有與之起舞-而在守夜會規定的十個上課天之後,他仍拒絕加入。

他拒絕了,拒絕加入這一場荒謬的戰爭/遊戲。

於是鋪天蓋地的「懲罰」開始加諸於傑瑞清瞿的身軀上、生活上,家庭、班級、社團活動,所有一切他所能接觸到的場域都被入侵,他不知道自己何時是安全的,何時才可以安枕無憂,守夜會像幽靈般無所不在,入侵他本來已毫無期待的生命。

書裡提及一張對傑瑞具有重要影響的海報:「那張海報的背景是綿延的海灘和廣闊的天空,遠處天邊閃耀著一顆孤星,而一個男人走在那片海灘上。相較於廣闊無邊際的背景來說,男人孤寂的身影顯得渺小。在海報底端,印著一行字:我敢不敢撼動這宇宙?

你敢嗎?在一場叢林生存戰中違反遊戲規則,從藏身的密林裡起身,暴露自己的行蹤;在一片相同的群體裡,與眾不同的個體總是特別突兀,有時是耀眼燦爛,有時卻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而接踵而來的,正是傷害、孤獨與疏離;對傑瑞來說,情況比悄悄孤立自己還要糟糕,他面對的是一整個龐大且盤根錯節的獨裁體系-不聽命,即與守夜會和整個學校為敵。

主角之外,寇米耶也深刻描寫許多高中生的心理狀況與生活掙扎,那其實是不堪且殘酷的,讀來卻不覺誇張,只要還有些高中時代的記憶,就會明白這些景況的可能與實際;閱讀這本書很吃力,因為書裡所描寫的許多全是「不願面對的真相」,一開始我甚至曾想棄書不讀,血淋淋的文字與己身認知交錯-我知道那描述可能為真,卻希冀遮蔽雙眼,讓自己停留在幸福的假象裡。

書的結局出乎我意料之外-好人沒有得到救贖,壞人也沒有被正義制裁,書末竟只讓人了解,「你終究沒辦法輕易撼動這宇宙。」闔上書,我一直思考著寇米耶究竟想傳達些甚麼,然後忽然想起最近熱映的黑暗騎士,會不會作者也如同那導演般,並不想辯證甚麼,卻是單純呈現最殘酷的真實

是該讀讀這本書的,因緣際會參加了遠流出版社的試讀活動,才有幸在正式出版前遇見它,我不知道如何評斷書中人物的對錯,因為無人可得知那邪惡背後,是否堆疊了更多的晦暗與傷痛,也或許,背後甚麼都沒有,只是一股蠻勁的殘暴與壓迫,對此我們不得而知;主角傑瑞憑藉著驚人的意志力超脫痛苦,在許多殘虐之後貫徹自己的理念,在現實中或許沒能真正改變甚麼,這種犧牲,卻在每個人心中投下了石子,便如激起漣漪般的撼動了每個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