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對書名好奇拿起翻閱,猛一看,卻被書封牢牢吸引了目光-好貼切的一個書封啊,作者的工作,就是母親;現代人很少以為這是一個工作,或許僅僅只是義務或責任,事實上,這是一個工作,要做得好卻也不容易。



作者蔡穎卿在書中娓娓陳述了她養育兩個女兒的態度與心得,間或提及自己的成長過程與人生價值,對此我十分羨慕與欣賞。總覺得溫溫婉婉,自然怡人,或許會就這麼以為這只是一本居家生活/兒童教養的小書吧,卻不然。

我喜歡
〈匆忙中為自己預備的安定〉這章,獨自外出求學以來,長期外宿,曾經我暫住在一個小套房裡,因為尚未確定隔月居所,整個心惶惶然,就是無法安定;角落擺放著幾落大紙箱,都沒有拆封,我總想著,既然只是隨時都要遷出的殼,便不需要認真佈置安家。作者在這篇章中,卻顯現了就算僅僅暫居旅館,也要讓兩個女兒有歸屬感的行動與愛,那是一種安定的感覺,就這樣緊緊抓牢了漂泊的根。

讀這本書時,我心裡時常浮現「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這句話,有道是:「見微知著」,在敏銳的觀察與用心感受下,幾盆小盆栽也可以綻放出大大的幸福。

我想她的一雙女兒,必定是溫婉可人卻堅強自持的;書的後半段,作者陳述了她幾乎是獨力完成一百多坪房子的改裝,和各工班的協調真不容易,而她清清楚楚自己「家」的樣子,也是讓我佩服。

是一個勇敢堅強又溫柔的母親呢。


【延伸閱讀】
  作者蔡穎卿部落格-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