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生四川震災,讓人回想起幾年前的九二一;「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句話無比貼切的描述了慘痛的天災-與地震規模無關,最需要呵護的,是人們心上深深的傷痕。

記得前幾年,去看南投的九二一斷層,當地雖經規畫成了地震博物館,卻不太能感受到對往生者的追憶。而最近閱讀藍麗娟所寫的《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這本書詳盡記述了安藤忠雄親自規畫的「安藤忠雄建築之旅」,是目前我看過描寫安藤建築最深入,敘述深入簡出,也最精美的一本書。裡面講到安藤忠雄重建阪神震災後的淡路島夢舞台的過程,讓我反思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以其最近讓人哀慟至極的四川震災。

   
  我看過側寫安藤忠雄最棒的一本
   

 
淡路島夢舞台,曾經遭逢六千多人死亡的版神震災斷層線攔腰斬斷。安藤忠雄接下復育淡路島的艱鉅任務,試圖挽救這因為建造關西空港被掏空砂石,接連又遭逢天災劇禍折磨,導致人口外流,生氣不再的海島。

這麼廣大的一片土地,在安藤的堅持下,種下了二十五萬棵樹苗;緊接著,是漫長的等待,安藤耐心的等到綠樹成長、抽高,直到光禿禿的島嶼重新覆蓋一片綠意。然後這位當代的傳級建築大師開始了整個淡路島的復興建築工作。海之教會、貝之濱、百段苑、橢圓形劇場…許許多多的巧妙建築,與大自然結合,錯落在島嶼上。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百段苑」。

書上說:「百段苑像個巨大的花園陵寢。」這是以「阪神震災」的角度來說。一百個均等的方型花壇延坡莊嚴排列,有如紀念著六千多名死難者的靈魂-百段苑生生不息的水循環系統與燦爛的花卉,將永遠紀念著阪神震災。

  俯瞰百段苑

於是我想,九二一之後,下一代的台灣人會藉由甚麼記得歷史?慘痛的四川震災仍舊餘波盪漾,未來的人們,又會如何記憶?

我們沒辦法遏止天災,只能善加記憶還可以記憶的歷史。安藤忠雄用整個淡路島的重生紀念版神震災,那,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