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只是信手拈來的一本書。

我為了書名和媲美傷心咖啡店之歌的書封揀了它-《我明明為妳勇敢了》,難得,看見這種,男人顯現軟弱的書名。然後發現這書跟一個,出走的旅行,有關,所以我把它從誠品的書架上,點名送進了圖書館。

這本書之前,我並不知道陳宗佑(小六)這個人。

然後我開始閱讀(總是趕著書籍被預約待還前急急吞嚥),一開始覺得這人的自序寫得好深奧,繞來繞去總覺得他想傾訴甚麼,卻又不想說明白甚麼。

邊看邊寫筆記,這不是一本可以囫圇吞棗,隨意瀏覽的書籍;甚至我不知道該怎麼歸屬它的文類。一開始我以為是手札,然後以為是寫給分手女友的情書,看到小六前往捷克後以為是旅行日誌,接著我又以為是小說,看到最後竟然變成了懺悔錄。

我喜歡這本書。

因為他去了這趟旅行;因為他寫了一些反省和愛情;因為這個我誤以為是中文系的憂愁男子竟然是個軟體工程師,而且還跟我一樣在新竹;因為閱讀的過程中,我仿佛聽見一個低沉的溫柔男聲在我耳邊低語...

這本書本來很寂寞,隨著小六在捷克的旅行,越來越充實,越來越多色彩,從最初的藍灰色,慢慢慢慢,變成了五顏六色,卻還是中歐那種復古風情的色澤。

而小六的筆觸卻不總是深情憂鬱,淡淡傾訴中,卻有些陳述是十分逗趣的-並不是故意玩弄文字,只是那氛圍那形容那經歷,就是讓我不禁莞爾。

和書店裡,那些類如成功人物自傳的暢銷書不同,小六的筆觸(和我的筆觸),總是帶些不確定和懷疑。大概因為某種程度的灰色地帶。

我很喜歡這本書。

不光是為了閱讀過程中的細膩感觸,也為了觸感溫柔、藍灰色的,好像就要把我吸入的書封。

我有認真地閱讀,他成為小說家之前的,一字一句。


至於讀書筆記,我要自己留著,所以,這次是秘密。


【延伸閱讀】
  左手(陳宗佑)在耕莘網路文學獎的文章
  布拉格/blog。我明明為妳勇敢了//陳宗佑
  
 
 
  在這邊偷偷說,博客來這次的書籍特色,寫得可一點都不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